以速促变,世界经济渐入新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8





  2018年年初以来,虽然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剧、全球贸易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威胁上升,但全球经济更广泛地加快复苏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展望未来,受美国减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货币政策环境总体宽松等因素的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力度将超过前期的预测。全球经济主要的下行风险则来自中美贸易之争加剧、通胀过快上升促使美联储过快升息、地缘政治风险卷土重来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月28日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专题分析了美日印澳联合发展基础设施计划、美国长期利率上升和英国“脱欧”后欧洲国际金融中心的格局变化等。
 
  复苏提速,新变局雏形初显
 
  综合各方数据,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扭转2010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增长率达到3.3%,较2016年的2.6%显著回升。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明显加快,2017年美国、欧元区、日本实际GDP增速分别达到2.3%、2.3%和1.7%,分别比2016年加快0.8、0.5和0.8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印度、印尼和韩国实际GDP分别增长6.9%、6.4%、5.1%和3.1%;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分别增长1.5%和1.0%,渐次摆脱衰退状态。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步消退、全球政策不确定性降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带动下,市场信心增强,需求显著扩张。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长4.5%,比2016年提高3.0个百分点。2017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下滑16%,这主要是受2016年高基数因素影响,是阶段性的。全球物价总体有所上涨,发达经济体CPI明显回升(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CPI小幅回落至4.2%。
 
  2018年1季度全球经济继续回升。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监测显示,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2.3,略高于上个季度,且位于100趋势水平上方,表明全球贸易增长步伐稳健。分项指标中,前瞻性指标出口订单指数攀升至2011年以来最高值,预示全球贸易将继续复苏。从生产层面看,先行指标全球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延续扩张态势,截至2月份已经连续5个月位于54%以上的景气区间。其中,服务业指数扩张尤其明显,连续4个月保持上涨;制造业指数近两月小幅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综合PMI指数保持较强扩张动力。在需求层面,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监测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起,新兴市场增长指标稳定回升,2018年1月份创下6个月来新高。中银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向好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一是周期性因素,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走出谷底,需求迎来恢复性增长;二是美国税收改革和相关刺激措施提振预期,投资加速扩张;三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内需保持强劲,经济持续运行在景气区间。初步估计,1季度全球经济环比折年率达到3.2%,较上个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达到3.5%,较上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展望二季度,全球经济将延续向好势头,增速在3.4%左右;基于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略超预期,中银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上期报告的3.1%提高到3.4%;预计全球CPI将上涨3.3%,较上年上涨速度有所加快。然而,全球政治、贸易、金融等领域正在发生一些重大变化,可能成为左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关键变量,全球经济在加速增长中酝酿新的变局。
 
  一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升温。特朗普就任后,在“美国优先”口号下,新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关税。作为反制手段,欧盟可能对美国哈雷摩托车、李维斯牛仔服和波旁威士忌酒等标志性产品征收关税。在美国国内政治利益驱使下,美国在全球挑起更多贸易投资争端,特别是针对中国。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一体化加深背景下的“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冲突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二是融资条件收紧,全球股市出现动荡调整迹象。2月上旬,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高于预期冲击,通胀预期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一周内累计均下跌超过8%,并引发全球股市连锁下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将以平缓的步伐收紧货币政策,安抚市场情绪。需要指出的是,发达经济体股市连续较长时间上涨,与经济基本面存在一定程度脱离,以市盈率衡量的估值水平处于高位。危机后长期宽松货币政策注入大量流动性,造成资产定价扭曲。随着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拐点到来,加上全球政治经济事件催化,资产价格发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并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挑战。
 
  三是全球债务风险依然高企。全球宏观杠杆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全球非金融部门信贷占GDP的比例2017年三季度末处于244.7%的历史高位,远高于危机爆发前5年206.0%的平均水平。一些发达经济体债务向政府部门转移,财政风险显著加大,G20中的发达经济体政府杠杆率均值已经升至114%;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私人部门杠杆率过高,将影响其偿付能力;低收入国家的政府债务脆弱性正在加大,政府杠杆率的中位数已经从2013年的33%升至目前的47%。美国推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加速上行、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以及全球利率快速攀升,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新兴市场资本流动骤停的历史可能重演。
 
  四是大国竞争与战略博弈加剧。3月初,美、日、澳、印四国召开重启版“四方安全会议”,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基础设施投资替代计划。在日本推动、美国支持下,该计划成为“亚洲北约”或“四国同盟”的雏形。“印太战略”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主要的亚太战略,其政治诉求可简单概括为“留住美国、提升印度和阻挡中国”。此外,虽然朝韩关系、朝核问题出现缓和迹象,朝美直接对话可能进行,但是美国从国家安全、国防战略、外交政策到贸易政策,处处将中国树立为竞争对手的做法,给全球政治与经济稳定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取向各见所需
 
  美国经济增长提速。2017年美国经济加快增长,主要由不断增强的居民消费信心、政府支出增加和贸易逆差收窄推动。初步估计,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长率约为2.3%。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支出将进一步增加;减税政策落地,私人投资将保持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进,政府支出将增加;外需增长和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削减贸易逆差。从先导指数看,采购经理人指数保持上涨态势,其中制造业指数表现强劲,2月份为连续6个月保持在58%以上。预计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长率为2.9%。随着劳工市场趋紧、劳动成本上升,美国核心通胀率将在2018年逐渐接近2%的目标。预期今年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全年加息3~4次,同时渐进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增强。2017年欧元区经济广泛加快增长,主要原因是外需强劲,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内需继续复苏,在危机爆发时期被压制的消费需求继续释放,资本品制造部门的产能利用率持续增长,反映私人投资需求旺盛。估计一季度欧元区实际GDP增速将达2.5%。欧元区综合PMI在1月份创下近12年来新高,2月份有所回落。预计二季度欧元区实际GDP增速将小幅回落至2.1%;全年增长依然乐观,预计增长2.3%左右。欧洲经济持续、全面复苏将推动欧洲央行进一步考虑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和退出负利率政策;但由于失业率依然较高,通货膨胀水平处于低位,预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将是缓慢而谨慎的。
 
  日本经济温和复苏。2017年四季度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2.0%,创下2016年3季度以来新高,复苏态势明显,外需和私人部门投资回暖。制造业PMI在1月份创下4年来新高,表明上半年经济增长比较乐观。工业产出连续3个月增速回落,表明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有所放缓。预计一季度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1.4%,二季度将回升至1.6%。日本人口老龄化和政策封闭性使其经济增长潜力受到制约,“安倍经济学”成效有限。2018年日本经济放缓将促使日本央行维持量化质化宽松的政策取向。
 
  新兴经济体增长分化。亚太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全球增长领头羊作用,预计2018年增长6.5%左右。在俄罗斯、波兰等国带动下,中东欧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明显加快;受美国经济复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影响,墨西哥、巴西等拉美经济体复苏力度加大。油价上涨推动沙特经济复苏,中东和北非地区增长加快。受政权更迭拖累,南非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新兴市场不同地区的经济走势差异较大,使得货币政策走势呈现分化态势。在处于较快增速的亚太地区,货币政策将稳中趋紧;在经济复苏疲弱的拉美地区和中东、东欧和非洲等受大宗商品市场影响较大的地区,货币政策将保持较宽松状态。(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世界经济复苏拉动东亚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向好的增长前景将利好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助推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在2017年实现6 4%的增长。
    2017-10-12
  •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与风险并存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与风险并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全球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上行力度不断增强,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 6%和3 7%。
    2017-12-28
  • 风险叠加 势头分化——2018世界经济进中求稳

    风险叠加 势头分化——2018世界经济进中求稳

    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复苏势头分化,各类风险加快积聚。进中求稳,成为世界经济运行趋势的最新注脚。
    2018-12-29
  • 2019,世界经济五大看点

    2019,世界经济五大看点

    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会否像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的那样“减速”?透过以下五大看点,今年世界经济走向脉络可见一斑。
    2019-0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