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电商寄递市场迎来中国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曾几何时,人们习惯用"贫瘠的大陆"来描述非洲。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片土地正在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过去10年间,非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增速较快的地区之一,年经济增长率大多保持在4%~6%。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


  那么,在非洲市场蓄势待发的各领域中,寄递和电商的发展势头如何?尚有哪些机遇与空白等待挖掘?中国的寄递和电商企业针对非洲市场又有哪些动作呢?


  基础设施制约非洲快递业发展非洲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总人口达12.5亿。一直以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等较为落后,非洲快递物流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


  由于大多数非洲国家还未建立全国性的街道管理体系,快递员派件有着很多不便,需要在交付前频繁联系收件人,以确定他们的实时位置。非洲地区的整体道路状况令人担忧,快递员主要通过骑自行车和摩托车派件。由于路况条件差,送件过程往往不那么轻松,就算是跨国寄递企业也很难在这里大展拳脚。这些因素直接导致非洲地区"最后一公里"服务费用高昂,运输成本是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快递时效性无法保证。


  快递物流等行业要想有所发展,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先决条件。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非洲一体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们要共同采取有效方式,支持非洲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电力和电信建设,促进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戴维·多拉尔表示,中国目前每年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100亿美元,约占非洲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来资金的1/3。


  随着关注度的增加和资金的注入,非洲寄递市场的境况有望得到逐步改善。


  中国企业涉足非洲寄递市场


  虽然在非洲从事快递物流面临着诸多困难,但随着近年来当地电商的起步,中国一些快递物流企业已经把目光瞄准这块"处女地"。


  早在2015年,圆通速递公司率先与津巴布韦邮电部在杭州签订合作协议。津巴布韦邮政成为圆通从中国到津巴布韦及南部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包裹服务的合作伙伴,并负责在该地区完成包裹派送。圆通则负责为津巴布韦邮政进行中国境内的配送业务。同时,双方还合作投资了中国与津巴布韦之间的跨境电商业务。


  近两年,菜鸟平台上中非之间包裹传输时间已从平均70天缩短为20天,一年内两地物流往来的包裹量超过600万件,实现了很大突破。AGV机器人、电子面单、智能快递箱(柜)、无人仓、智慧物流园区等多元化物流解决方案将大大提高非洲的物流效率,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以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以资金为主,今后会以项目的形式直接支持非洲的建设。对此,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援助非洲的建设中。作为快递企业,中通将积极开展非洲的业务布局,为电商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中非电商贸易蓬勃发展


  由于互联网普及率低、对外贸易闭塞、民众受教育程度不高和技术落后等原因,非洲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一直未被激活。随着非洲对外交往越来越频繁、智能移动设备使用率的增加以及支付系统的应用,该地区电商的活力逐渐显现。


  国际研究机构Statista预测,2017年非洲电商市场的总收入为165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290亿美元,未来10年的年增长率甚至会达到40%。


  目前,在非洲各国中,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南非的电商销售居于领先地位。尼日利亚拥有1.95亿人口,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最大经济体,非洲40%的电商企业总部都设在该国。肯尼亚拥有4850万人口,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9%。拥有5550万人口的南非,中产阶级人口比重较大,互联网普及率为54%,是非洲最具跨境电商发展潜力的国家。


  有分析人士称,非洲的电商市场是处于做大蛋糕的阶段,还未到分食蛋糕的时候。对于众多电商企业来说,这里仍充满无限的机遇与可能。不少电商平台都来此掘金,阿里巴巴甚至已将非洲视作其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目前在非洲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进出口电商平台,其全球速卖通进入该地区以来,已吸引超过420万非洲消费者网购中国商品。据悉,中国的首饰、服装、电子产品等深受当地民众喜爱,非洲的传统工艺品和特色产品等也通过电商渠道来到中国。


  转自:中国邮政快递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