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量锐减 美国农业遭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9





  从去年7月6日第一波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农民的状况如何?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豆农、加利福尼亚州养殖奶牛和北卡罗来纳州养猪的农民都已经受到了贸易摩擦的极大冲击。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7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之一,其中仅2017年中国就进口了价值达195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在去年,这一数字降至了91.5亿美元——因为中国为反制美国而对其大豆、猪肉、牛奶和其他农产品加征了关税,这让中国的进口商承受了更高的价格压力,促使他们寻求其他渠道并逐步减少从美国的进口。


  农产品受累贸易摩擦


  据报道,在过去的18个月里,美国农民不断受到大宗商品暴跌、恶劣天气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同比下降了20%。


  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对美国农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从2009年至2017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仅次于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中国进口的美国农产品主要是大豆、乳制品、高粱和猪肉,而美国的这些农产品都极度依赖出口市场。


  据路透社的报道,2017年,中国购买了超过12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约占美国大豆出口的60%。但自贸易摩擦以来,种植大豆的美国农民已成为最大受害者。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去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为91.5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了53%。据美国密苏里大学统计,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美国对华大豆出口总量为2770万吨,而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仅为700万吨,下降了70%以上。据德国行业刊物《油世界》称,2019年8月底美国大豆期末库存预期达到创纪录的2950万吨。而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财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值将减少20亿美元。


  《福布斯》杂志的一篇报道称,去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以用“完全崩溃”来形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近日的数据显示,大豆价格比加征关税前的水平至少低了20%到25%,而且价格持续走低,销量日益减少。


  美国密苏里大学粮食和农业政策研究所所长预计,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大豆出口再减少40亿美元,直至美国完全失去中国这个客户。


  除了大豆,受影响的还有乳制品。


  自2018年7月加征关税生效以来,美国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量下降了43%,美国奶酪的出口总值下降了约85%。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乳清蛋白、奶酪和乳糖的单一生产国,美国所产牛奶的近1/6最终被制成乳制品销往海外。美国农业部前部长、现任美国奶制品出口协会会长及首席执行官托马斯·维尔萨克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如果目前的关税政策继续实施,预计到2023年,美国奶农将损失122亿美元。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农业经济学家德莫特·海耶斯表示,美国猪肉生产商高度依赖出口市场,但由于现在的关税已经高得令人望而却步,导致猪肉行业已损失约25亿美元,市场受损严重。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发言人说:“我们原本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会,如今却因为已持续一年多的纷争而无法利用这个机会。”


  此外,受贸易摩擦影响的还有美国的小麦和樱桃。自去年7月关税政策生效后仅两个月的时间内,以出口小麦和樱桃为主的华盛顿州农业部门就称,该州已损失4.8亿美元的对华出口。


  “美国农民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由于市场低迷、全球形势变化以及一系列国际贸易争端,农业收入在短短两年内减少了50%。”美国农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约翰·牛顿博士表示。


  补贴杯水车薪分配难言公平


  美国农业部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农业债务在过去5年中增长迅速,自2013年以来增长了30%,达到4090亿美元。圣路易斯和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中西部与中南部7个州2019年第一季度农业收入再度下滑,许多农民甚至面临资不抵债的窘境。《洛杉矶时报》发表的文章指出,美国今年的农业收入预计为694亿美元,比2013年的高点低了45%左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美国农民收入从2013年的1234亿美元降至去年的630亿美元,减少了49%。


  鉴于此,今年5月,美国政府开始对受到损失的农民提供16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这是自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农民的第二次补贴,两轮补贴拨款共280亿美元。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农业部将根据每个农场的种植面积和相应赔付率计算每位种植户可获得的补贴,而不是根据种植什么作物来进行补贴。美国种植者和交易商原本以为,美国农业部在简报中会公布大豆、生猪、玉米和其他作物的具体补贴标准。


  根据彭博社此前报道,美国政府可能直接向农民支付每蒲式耳2美元的大豆补贴、每蒲式耳63美分的小麦补贴,以及每蒲式耳4美分的玉米补贴。


  《今日美国》指出,一些农民抱怨说,在最初的援助计划下,等待付款的时间太长,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援助不能完全弥补他们农作物的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补贴发放缓慢,且集中于农场规模较大的经营者,无法弥补小规模农民的全部损失。非营利组织“环境工作小组”分析农业部的补贴数据发现,超过一半的补贴付给了农场规模大的经营者。这些处在金字塔顶端、约占总数1%的农民平均获得了18万美元的补贴,而80%以上的农民只能领取不到5000美元的补贴。


  《纽约时报》援引俄亥俄州第四代大豆种植者布雷特·戴维斯的话说,他去年收到了大约15万美元的救助资金,但他实际损失了近25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美国农会联合会会长齐皮·杜瓦尔指出,美国农民不可能永远依靠农业补贴,相较于补贴,农民还是更喜欢贸易。美国多个农民协会都表示,农业补贴并非长久之策,“补贴只是一个创可贴,我们需要长期的修正方案”。


  损失尚难估量农民日子难熬


  和工业产品不同,农产品不宜储存过长时间,滞销会造成农民的直接损失,还会影响到未来几年的生产。


  农产品的生产不是短期之内可以完成的,投入的时候需要合适的时机(季节和气候等不可抗因素),从投入到产出需要一段时间以及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农民在选择种植什么作物时,需要知道大概的收成以及大概能在什么价位卖出去。但贸易战给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农业又增加了不确定性,再加上特朗普一再作出升级的举动,现在的美国农民对于今年该种什么、来年什么卖得好,已经毫无头绪。


  密苏里大学食品与农业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帕特·韦斯特霍夫表示,由于大豆需求量减少,美国农民最终转而种植玉米等其他作物,于是导致产量过剩,玉米价格下跌。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美国当周玉米净销售额较前一周和此前四周的平均水平均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幅达到20%;而自2018年9月份以来,玉米累计出口同比下降11%;另外,当前玉米年销售总量同比下降47%,较五年平均水平跳水32%。


  过去五年间,5月份的时候农民大都基本完成了80%的种植任务。今年却不同,截至5月19日,美国农民完成的玉米种植量只及预期的49%,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农业部前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说,根据当前种植面积支付补贴的决定,可能会扭曲农业生产决策,增加农作物库存,尤其是大豆的库存。


  美国全国农业联盟主席罗杰·约翰逊说:“正在进行的贸易摩擦已经摧毁了我们作为可靠供应商的信誉,任由家庭农场面对爆满的粮仓和空空的口袋。”


  也有比较有经验的农民指出,贸易摩擦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对美国农民是不利的,因为贸易摩擦对农业造成伤害的局面不会随着协议的达成马上逆转。他们担心自己无法夺回因为关税而失去的市场份额,即使最终可以恢复以往的对华出口量,那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有的农场可能在这段难熬的时间内就破产了。


  伊利诺伊州农民马丁·斯特尔(MartinStahl)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贸易摩擦再这么持续下去,我们会失去更多市场份额,这是不可逆的……如果中国可以从其他地方买到农产品,他们为什么还要回过头来买我们的?我们不能这样对待自己的客户。”


  蒙大拿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乔恩·泰斯特(JonTester)是一位农场主,他表示比补贴更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结束贸易战,“这是总统造成的问题,到头来却要美国纳税人出资160亿美元来纠正。”


  经济学家们说,考虑到中国进口的农产品数额庞大,美国农民即便大幅增加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也很难弥补在中国损失的销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由于中国已采取措施应对贸易摩擦,美国农民正在失去这个巨大市场。对于收成与价格已然不佳的今年而言,这样的打击恐怕是毁灭性的,还会影响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打击与美国中部农业关系密切的美国企业。(编译 年双渡)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