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美欧打保护主义牌?日本计划抬高外资审核门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8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抬高外资对日本投资的审核门槛,尤其在涉及国家安全的航空航天、核能源领域将率先实施新规。据悉,相关修订草案已提交于10月4日召开的第200届临时国会商讨。一旦通过,将是日本政府自1980年以来首次对外资限制进行全面调整。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打算进一步修订《外汇与外国贸易法》,并于2020年起执行。修订后,凡是涉及在武器制造生产、航空航天产业等日本政府认定的"国家安全"领域的收并购项目,都将事先向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提交审核。当外国股东出现解散董事会、出售企业核心资产等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的上市公司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影响的意向时,也必须事前向日本政府申报。但在不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收并购项目方面,安倍政府将出台举措,简化收并购等流程,放宽限制,鼓励外资进入。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出台此类规定,反映了保护主义兴起的国际大环境,与近年来美国、欧洲出台的类似管制措施一脉相承。新兴经济体随着经济、技术发展,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国家一反此前的投资自由化思潮,开始频频对技术领域的外国投资施加限制,以保护本国技术、限制外国竞争。


  "之所以选择航空航天、核能源等领域,是因其最便利以国家安全为由实现政策变更,其本质仍然是以保护主义应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刘青分析道。


  产城会研究总监夏永红也表示,近两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和争端日渐增多,在实体经济发展艰难、对外经贸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收紧开放政策、提高外商投资门槛是欧美国家的一贯选择,日本政府此举仿效美欧,意在限制外资进入本国高精尖产业、核心产业和国家安全性产业。航空航天、核领域涉及国家军事安全、能源安全,开放程度再高的地区也不会完全放任外资把控,日本政府更改这些领域的投资法规符合其本国利益,表明其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和国际经贸关系的焦虑日渐增强,在贸易争端、贸易摩擦没有完全消除之前,日本政府的收缩性政策会越来越多。


  当下正值中美贸易摩擦、韩日贸易摩擦之际,不少人将日本此举与前者联系在一起。对此,夏永红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韩日贸易摩擦只是日本调整外商投资政策的推手,并不是最根本原因。长期以来,日本经济对外依赖过重,世界经济走势、大国经贸关系走势直接影响日本经济发展。近年来,日本经济结构抵抗贸易风险、通货风险的能力日趋下降,外资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力大幅增强,日本政府调整外资限制是想从外部因素着手稳定经济增长。


  事实上,这不是日本首次对外资政策进行调整。今年5月,日本财务省和经济产业省就宣布,针对外商投资将以信息科技(IT)和通信为重点,新增20个限制行业,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手机、软件开发、电脑、互联网服务业等20个新增领域。该调整已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而此前日本的《外汇及外国贸易法》仅将军事武器、飞机、核能等制造业界定为受管制的外商投资领域。


  谈及新规对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的影响,夏永红表示,欧盟、美国、日本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企在日本投资的力度相对较大,此次新规若通过,部分中企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中企在日本航空航天、核领域的投资并不多,且中国本土市场崛起、非洲和拉美市场回暖、"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首选并非日本,即便是全面收缩外商投资政策,也很难撼动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缺乏创新 日本电子制造业暴露短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深陷财务危机的日本东芝公司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依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
    2017-04-14
  • 日本车企单月海外产量创新高

    丰田汽车等日本8家乘用车企业最新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的海外产量同比增长10 1%,增至153 3579万辆。其中,6家车企创下2月份海外产量历史新高
    2017-04-17
  • 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三个月来首现下降

    最新公布的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降了3 1%,至8359亿日元。这一增长值大幅低于预期的0 5%及前值1 4%,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
    2017-06-14
  • 2017财年日本化企年投资将超1万亿日元

    近日,日本官方发布主要化工和材料公司2017财年工厂和设备投资额数据。数据显示,2017财年的工厂和设备投资额将达到1 18万亿日元(约合106 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2016财年投资总额不足1万亿日元。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