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大通道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全面投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9





  27日,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全面投产。这一工程连通了装机规模世界第七的乌东德水电站和粤港澳大湾区,每年新增800万千瓦西电东送通道能力,将为国家西电东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乌东德电站送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是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起自云南昆北换流站,连接广西柳北换流站和广东龙门换流站,因此也简称为“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工程全长1452公里,总投资242.49亿元。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800千伏特高压的常规直流输电工程,相比常规直流输电,柔性直流更灵活和稳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认为,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创造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工程等纪录,技术难度、工程复杂性均为当前输变电领域之最。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投产仪式上说,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的技术创出19项世界第一,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中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显示出中国电力工业技术的顶尖水准和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对我国西电东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重要作用。总装机容量超过千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是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而粤港澳大湾区则集聚着数十万家制造业企业。预计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社会用电量达700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超过40%,用电需求旺盛。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说,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西电东送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年送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输送容量占到云南乌东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80%。既有助于解决乌东德水电站等一批水电站的电能外送问题,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大量的清洁能源,促进能源供应和绿色发展。(记者 吴涛)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