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牵手”海河 山西龙华口调水工程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1





  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山西大水网“第二横”龙华口调水工程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黄河与海河将实现“牵手”,预计每年将有5000万立方米的黄河水经滹沱河,进入阳泉龙华口水库,进而实现向盂县和阳泉市区调水,改变当地供水单一水源现状,加强娘子关泉域保护和生态修复。


  位于山西省东部的阳泉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且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多年来,娘子关泉岩溶水成为阳泉市城乡供水的主要水源,为尽快建设应急备用水源,阳泉市决定利用2017年建成的龙华口水库,实施龙华口调水工程。


  据了解,龙华口调水工程是山西省“两纵十横”大水网规划的重点工程,是“第二横”相关项目的首个开工项目。工程由滹沱河取水枢纽、龙华口水库补水工程、龙华口水库向盂县和阳泉市区调水工程三部分组成。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取水枢纽1座、输水隧洞2.9千米、输水管道81.6千米、加压泵站3座、高位调蓄井1座、稳压调蓄池1座,总投资20.3亿元,设计年供水能力5000万立方米,建设工期36个月。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程将黄河水引入滹沱河,沟通黄河和海河流域,连通忻定盆地、阳泉盆地供水体系,工程建成运营后将为阳泉全市城乡供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改变娘子关泉单一水源现状,对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娘子关泉域保护和生态修复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记者 王飞航)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