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最后一座万米长隧巴东隧道全隧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6





  “巴东隧道最后一炮,起爆!”随着中铁五局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部四队队长李继承一声令下,在响亮的爆破声中,郑万高铁最后一座万米长隧——巴东隧道25日全隧贯通,为2022年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巴东隧道是郑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全长13248米,设进口及1号、2号、3号三个横洞。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穿越滑坡体、断层、岩堆、煤线及石膏地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属高风险软弱围岩隧道。


  李继承介绍说,巴东隧道从开工到贯通历时1697天,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引进了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智能化配套设备,使用机械化大断面法开挖。建设者贯彻“快挖、快支、主动加固、快封闭”的理念,实施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水平钻孔、瞬变电磁仪超前探水,利用全自动断面检测仪实时监测,实现隧道作业安全风险动态管控。


  据介绍,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西南地区连接华中和华北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其中郑州至湖北襄阳段2019年底已建成通车,全线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从重庆中心城区坐高铁到郑州,将由现在的8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王贤 刘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