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4





  3日,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甘肃段“四隧一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为中兰客专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中兰客专是甘肃省首条控股高速铁路,由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兰客专公司建设,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代建管理,线路全长219.707公里,甘肃省境内172.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控制性工程的尖山隧道是中兰客专甘肃段最长的隧道,全长6002米,最大埋深519米,穿越地层岩性复杂、隧道围岩破碎,存在高地应力、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尖山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中兰客专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预计明年年底通车。届时,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短缺的瓶颈,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可由现在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以内,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李杰)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