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湄潭至石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采用PPP模式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3





  11月3日上午11点,经过全体建设者4年多的艰苦奋战,湄石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湄潭至石阡的车程将从过去1小时50分钟缩短至1小时,也打通了遵义东出湖南最快速的高速通道,对加快推进湄潭、石阡融入遵义、铜仁城市群步伐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


  据了解,湄石高速采用PPP模式建设,由贵州交建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投资人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78.83亿元。项目起于新舟镇平溪村青杠坡枢纽互通,终于石阡县北的龙洞枢纽互通,与杭瑞高速、银百高速、思剑高速、玉石高速搭接。项目全长111.9公里,其中湄潭至石阡主线93.9公里(石阡境内36.6公里、湄潭境内57.3公里),新舟机场连接线约18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对应路基宽度为26米、24.5米,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沿线共设立收费站9处,分别是新舟、湄潭南、松烟、关兴、凤冈南、本庄、瓮溪、困牛山、石阡西收费站。设置服务区3处,分别是湄潭南、本庄、石阡西服务区。设置停车区1处,沙堆停车区。


  湄石高速全线投运,将极大改善沿线集镇通达和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对加快推进湄潭、石阡融入遵义、铜仁城市群步伐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同时,对完善贵州高速网布局,服务“四新”主攻“四化”,推进黔北、黔东旅游资源联动发展,促进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区域合作,加强资源开发、引资开放、乡村振兴,推动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湄石高速通过技术创新,全面运用BIM技术,通过对工程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施工成本。在工程建设中积极运用边坡冷开、光面爆破、填方路基96区统料填筑、T梁智能张拉、压浆及其他微创新等新工艺,以及对波形防撞护栏、标线等采用新材料。通过以上新工艺及新材料使用及管控,提高了项目的工程实体质量,使得湄石高速工程结构“内实外美、线性顺畅”,创造了长4995米的青杠坡特长隧道,全长2000米、主跨680米的乌江特大桥等规模巨大、宏伟壮阔的桥隧工程。(记者 刘力维 邓刚)


  转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