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广州南沙发布对标RCEP、CPTPP双协定“17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近日,广州南沙发布《南沙自贸片区对标RCEP 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下文简称《试点措施》)。这是全国首个对标RCEP、CPTPP双协定的自贸区集成性创新举措。


  《试点措施》聚焦国家高度关切的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6大领域,精准对标RCEP CPTPP条款,提出17条先行先试措施。


  在贸易自由便利领域,RCEP、CPTPP协定除约定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减让政策外,对各国货物贸易口岸效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制定了新的原产地规则。


  探索外资服务业准入,强化负面清单模式配套改革。在投资自由便利领域,对标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知识产权保护、商事争端等方面约定的更高标准,推动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从准入到经营、从知识创新到法律服务的全面保障。


  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优化人才集聚辐射环境。在要素流动领域,南沙对标协定数据流动、信息传输和人员流动条款,率先探索打造数字贸易发展新模式和国际数据合作治理新规则,同时依托南沙国际人才特区积累人才集聚新经验。


  发展离岸贸易,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在金融服务领域,推动打造离岸贸易产业集群,助力我国掌握商品全球定价权,同时深入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推动区域金融合作。


  在竞争政策领域,秉承竞争中立原则和精神,探索国企改革,我国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的国际形象开展路径探索。


  探索低碳经济,发展绿色农业。在绿色发展领域,响应当前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背景和国家低碳经济战略,加强与RCEP成员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南沙对标协定环境条款,为打造低碳经济下的新发展模式,培育农业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探路先行。


  南沙企业对用足用好协定红利充满期待。南沙企业表示热切希望未来能加入新型离岸贸易白名单中,在南沙各项创新举措中率先尝试,再饮头啖汤。企业认为RCEP生效和《试点措施》将促进进口业务的多元化,特别是资源型品类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南沙作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迎来又一发展良机。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表示,《试点措施》有利于南沙自贸片区充分利用协定签署机遇,将改革开放推向纵深,在我国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过程中发挥更大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近年来,南沙对外贸易、港航物流、金融服务和跨境服务贸易等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1—11月,南沙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36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近四分之一。制度创新成效卓著,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累计形成76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家、省、市分别复制推广43项、119项、218项制度创新经验。


  下一步,南沙将以扎实推进《试点措施》落地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高地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做强创新、人才、交通、航运、贸易、金融综合服务枢纽,带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为全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实践样本,输出创新经验。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