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大气田累计产气超10亿立方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5





  2月13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自2021年6月25日正式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在保供季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重要清洁能源来源。


  “深海一号”大气田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该气田量身定制了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投产后每年可向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深海一号”气田总监袁圆表示,气田成功达产10亿立方米,验证了我国自主创建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生产运维完整技术体系的先进性与可靠性,也标志着中国海油用40年的不懈奋斗让我国进入了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先进国家行列。


  40年前,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一穷二白,无装备、无技术、无资金,最大作业水深仅几十米,年产原油9万吨。1982年2月15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推动海洋石油工业实行对外开放,开启了海洋石油工业的新纪元。中国海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效高速发展,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国际石油公司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拥有了亚太地区最强大的海上石油服务装备群,建立了海外装备全球保障资源库和大型海洋工程制造基地,钻井平台数量行业排名全球第一,使我国海洋石油浅水作业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3000米水深勘探开发生产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袁圆介绍说,“深海一号”能源站生产工艺处理系统的建设规模和流程的复杂程度在世界同类型海上油气处理设施中居于前列,生产区管线长度超过6万米,温度跨度从零下25℃到200℃。气田现场作业团队紧盯气田上下游工况变化,先后攻克深水流动性安全保障、深水启井、乙二醇回收系统自主调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推动气田产量不断攀升。


  今年春节期间,57名海油员工在“深海一号”能源站坚守岗位,根据保供需求高效开展工艺流程调整,维护保障气田油气处理相关设备正常运转,确保“深海一号”气田能24小时不间断地向下游输送清洁能源。


  目前,以“深海一号”为重要枢纽,中国海油正积极推动“深海二号”(陵水25-1)等气田的开发,推动南海万亿大气区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以更好地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港)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成立四十年来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碧海丹心、能源报国,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和国民经济稳增长“压舱石”。40年再出发,中国海油锚定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和“一个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绿色低碳转型、助推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努力创造中国海洋石油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