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0年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今年将开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5





  农业农村部24日透露,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近日正式发布,这也是第二次普查时隔40年后再次进行土壤普查。普查工作将于2022年启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对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的“全面体检”,摸清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土壤普查是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等的重要方法。普查结果可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也可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耕地占用刚性增加,要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需摸清耕地数量状况和质量底数。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40年,相关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农用地土壤质量实况,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红线,需要摸清耕地质量状况。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摸清耕地数量的基础上,迫切需要开展土壤三普工作,实施耕地的“全面体检”。


  同时,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节约水土资源、促进农产品量丰质优,以及指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土种植、因土施肥、因土改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等都离不开土壤数据作支撑。


  此次普查对象为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包括土壤性状普查、土壤类型普查、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土壤利用情况普查等内容。


  根据规划,2022年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个以上县开展普查试点。2023年至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


  普查结果将形成全国土壤类型、土壤理化和典型区域生物性状指标数据清单、土壤退化与障碍数据、适宜于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面积数据等数据库。同时,将开展40年来全国土壤变化趋势及原因分析,提出防止土壤退化的措施建议。开展黑土耕地退化、耕地土壤盐碱和酸化等专题评价,并提出治理修复对策。(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