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卡脖子”难题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双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8





  3月7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根据协议,该项目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平台,建立国际领先的同位素及药物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基地,加快破解医用同位素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放射性药物是含有放射性同位素供医学诊断与治疗用的特殊标记化合物或生物制剂。同位素及药物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个高门槛、高技术、高收益、重资产的领域,具有巨大的科技、社会和经济价值。“长期以来,国内同位素严重依赖进口,同位素药物更是受制于人,未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签约仪式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王丛林表示,当前国内的同位素“产学研用”条块分割,同位素及药物品种少,研发多以跟踪和仿制为主,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2021年10月19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选择在双流落户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既基于前期和双流的友好合作基础,也在于双流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优势的产业资源。”王丛林表示。


  此次,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也与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云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家落户双流的企业,签订了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合作协议。“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在双流集聚,加快形成完备的同位素及药物全产业链。”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