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引江补汉工程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8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月7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三官殿街道,备受瞩目的引江补汉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帷幕。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是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工程全长194.8千米,施工总工期9年,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据测算,工程建成后,南水北调中线多年平均北调水量将由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实现全面通水。七年多来,累计调水540多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1.4亿人。


  与此同时,水源区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也对汉江流域水资源的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专家指出,一旦遭遇汉江特枯年份,丹江口水库来水量少,在不影响汉江中下游基本用水的前提下,难以充分满足向北方调水的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源”摆上了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实施引江补汉工程,连通南水北调与三峡工程两大国之重器,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发挥重要作用。”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勇表示,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将进一步打通长江向北方输水新通道,完善国家骨干水网格局,为汉江流域和京津冀豫地区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实现南北两利。


  “引江补汉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国家水网的主骨架、主动脉将更加坚实、强劲。”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下一步将深化东线后续工程可研论证,推进西线工程规划,积极配合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重大水利工程具有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业内认为,在织密国家水网的同时,以引江补汉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近期陆续开工,在提振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和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随着以引江补汉为代表的多项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开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速,一张“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正徐徐展开。(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