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启动碳价格指数开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0





  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宣布启动碳价格指数开发,推动形成碳市场价格的“风向标”,为主管部门、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主体制定战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价格指数是研究价格动态变化的重要工具,是分析价格变化规律的有效方式。从其他成熟商品交易市场经验看,价格指数是直观反映市场整体价格动态的重要指标,比如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指数,便于投资者了解市场趋势并作出相应决策,同时为开发商品指数ETF等交易型产品奠定基础。


  作为衡量和体现碳价格水平变化的“风向标”,碳价格指数对促进碳市场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能够向市场提供公正、透明的价格信号,为气候变化风险和机遇评估提供参考依据,推动气候投融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政策制定和机制优化提供决策依据,并给后续开发碳指数金融产品奠定基础,撬动更多金融资源进入绿色领域。


  据介绍,碳价格指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支持下进行开发。此前,上海环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研究探索基于碳排放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管理相关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工具,同时共同研究推动绿色证券指数和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的研发。


  今年1月,上海环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已联合发布国内首只碳中和主题投资指数——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目前首批8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产品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规模超160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碳价格指数未来获得更多市场认同,有望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碳金融产品。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