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签署9份协议 “一带一路”合作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8





  3月26日下午,应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澳大利亚访问以后,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中新两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多年前,两国率先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当前形势下更应共同发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3月27日上午,李克强和英格利希在惠灵顿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新西兰成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在对新西兰展开访问之前,中澳之间已经达成丰硕的经贸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专家表示,此次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谓是吹起一股穿越南太平洋的“暖风”。


  双边贸易已达千亿级规模


  3月27日,李克强在新西兰最大的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发表题为《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的署名文章,并引用新西兰当地谚语“把最高的云作为目标,即使你达不到云的高度,也将攀上最高的山峰”,以此来表达对中新合作的美好期盼。


  李克强在文章中提到,中新关系与合作一路勇攀高峰,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比如,第一个同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首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表示,中新刚刚建交时的1972年,两国贸易额微乎其微,相当于现在不到两天的贸易额。而现在,两国之间每周有40余次直航航班,每年到访新西兰的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次,有超过3.5万名中国学生在新西兰留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谓是多重意义的叠加。首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虽然地处南半球,但都属于亚太的范围之内。此外,我们国家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致力于打造协定的“升级版”,具备贸易合作的良好基础。


  “从发展战略层面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其中有一条就是伸向南太平洋,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国家。”白明说。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过去的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已经达到了千亿元人民币的水平。


  拓展高附加值产业链合作


  此次,中新两国在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签订了9份合作协议,包括“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白明告诉记者,新西兰对华贸易出口主要体现在农产品上,牛奶和水果是新西兰最典型的出口产品。“当前,中新两国之间正在考虑打造自贸协定的升级版。所谓升级版,我认为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在贸易便利化上继续加以完善;另一方面,就是在更广领域展开经贸合作。”


  “‘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则是一个框架性文件,将过去留在口头上的承诺落实到文字,对中新经贸发展起到指导性和规范性的作用。”白明补充说。


  据统计,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元,同比增长接近5%。双方正向两国领导人设立的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稳步迈进。尤其是双边货物贸易保持着快速发展。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新关系与合作要实现超越,就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是要继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发展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中充分释放共同发展的潜力。


  “当前中新在农牧业产品上已形成较稳定的供需关系,双方不应止步于进出口贸易,还应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合作。并开辟电子商务、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李克强在文章中提到。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日前,一列满载8箱、共200吨冻品的冷链班列抵达重庆西部物流园,这是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线路首次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2018-06-27
  •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一轮签约30个合作项目

    在11日召开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国和新加坡签约合作项目30个,涉及金融、信息通信、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
    2022-04-12
  • 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并且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当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使中国科学院在亚太、亚欧、亚非地区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处于龙头和中心枢纽地位。
    2017-05-09
  •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20万亿元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20万亿元

    在国新办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