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国开行已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4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9月23日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推动增加有效投资和消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一是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强化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拓展科技保险服务,助力经济转型升级。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前8个月,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新增2.95万亿元,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长加快,新增2.32万亿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能源资源保供稳价。二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积极发挥短期险服务稳外贸的独特作用。前8个月,出口信保公司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4.7%,有力支持稳外贸。


  二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资带动作用明显。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银保监会第一时间批复政策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规范运作,实现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政策目标;督促政策性银行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重点投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前期已经落实到项目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金额3000亿元,支持投资项目90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投资撬动作用比较明显。


  三是薄弱环节金融支持不断增强。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要求,强化分类考核督促,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跟进了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的融资需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续贷等服务,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切实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今年以来,已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4万亿元。


  四是做好对困难行业企业的帮扶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引导银行机构及时满足相关行业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努力实现相关贷款余额持续稳步增长。鼓励银行机构适当提高相关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提高营业中断险、财产损失险、雇主责任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为我国民航机队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服务,及时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西藏航空公司TV9833客机事故等进行赔偿,支持民航企业平稳运营。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延期收取保费或延长保单到期日。


  五是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开行在上合国家贷款余额已近500亿美元

    国开行在上合国家贷款余额已近500亿美元

    记者13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一季度末,国开行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已有项目合作贷款余额496亿美元,累计对上合组织银联体成员行、伙伴行发放贷款87亿美元、人民币贷款100亿元。
    2019-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