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气田刷新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绿色钻井纪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9





  记者28日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涪陵页岩气田“瘦身井”焦页26-Z1HF井日前顺利完钻,完钻井深5470米,水平段长2530米,刷新国内页岩气井水基钻井液应用水平段最长纪录,对我国页岩气绿色开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据介绍,焦页26-Z1HF是部署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一口评价井,该井所处平台为立体开发平台,同平台及相邻的14口井已投入生产,地下井网密集,防碰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该井安全高效钻进,在工程技术管理部指导下,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单位、钻井公司,仔细研究钻井设计和邻井资料,详细制定提速提效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选派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驻井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有效落实。


  在钻进过程中,技术人员加强地层岩性分析,不断优化钻具组合,大胆采用高钻压、大排量、高钻速的“激进”钻井参数,坚持运用“宏观把控、节点控制、实时监控”“井眼轨迹防碰绕障”等技术,首次尝试在小井眼水平段应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一趟钻”完成了水平段钻进,机械钻速达18.05米/小时,各项施工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预期。


  与此同时,相比使用油基钻井液施工,此次水基钻井液施工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地层的污染,降低了环保压力,促进了绿色钻井,将有效助推我国页岩气绿色开发进程和脚步。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