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 中国天宫近在咫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1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按照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标志着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即将完成。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可为航天员提供约32立方米的工作活动空间,为应用任务提供13个舱内实验机柜和37个舱外标准载荷工位支持。实验舱全长17.88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约23吨,采用大面积可展收柔性太阳电池翼提供能源,采用舱段转位技术实现空间站在轨建造与组装,具有载荷自动进出舱功能和微小飞行器释放功能,配置的暴露平台能提升空间站对载荷的支持能力。


  后续,梦天实验舱将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并进行转位操作。届时,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将在同一平面形成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三舱将最终实现控制、能源、信息、环境等功能的并网管理,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研究实验和新技术试验,推动我国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神舟十四号乘组的三位航天员已做好迎接梦天实验舱来访的准备。


  长五B火箭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在本次发射任务中,火箭从优化射前流程、拓展发射窗口、释放运载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性能改进提升。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46次发射。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