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 货物1120万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3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期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


  国铁集团国际部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运行安全、绿色、快捷、舒适,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受到两国民众青睐,成为出行首选。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65列、发送旅客达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实行多语种服务和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在11个车站推出空铁联运产品,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近8200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陆续开通嘎西、孟阿、纳磨等客运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了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压缩,运输需求十分旺盛,货运量持续攀升,中老铁路单月货运量、跨境货运量等指标屡创新高,目前较开通首月分别增长约3.5倍、4倍,发送跨境货物累计超过190万吨。


  另据介绍,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老铁路激活了旅游经济,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推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了资源开发,有效带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磨丁经济特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升级,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分别新增180万吨、200万吨、100万吨;促进了经贸往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据悉,下一步,国铁集团将全面总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的经验,积极推进互联网售票系统研发投用和运输生产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站车疫情防控,具备条件后开行中老铁路跨境旅客列车,不断提升中老铁路客货运输品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老铁路最长桥梁开始架梁施工

    中老铁路最长桥梁开始架梁施工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线路全长414公里,其中桥梁长度近62公里,隧道长度近198公里。
    2019-02-11
  • 中老铁路电气化工程施工启动

    中老铁路电气化工程施工启动

    15日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项目电气化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
    2020-03-16
  • 中老铁路供电项目施工全线展开

    中老铁路供电项目施工全线展开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输电线路工程18日完成首个电力铁塔基础浇筑,标志着中老铁路供电项目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2020-03-19
  •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全部合龙

    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墩身最高、跨度最大桥梁——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4月1日实现大桥连续梁全桥成功合龙。至此,与去年7月成功合龙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一起,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大桥全部合龙。
    2020-04-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