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宁石高速正式通车 助力川陕革命老区经济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0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宁石高速)9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将缓解陕南交通瓶颈制约,形成“西安—宁陕—石泉—安康”旅游走廊,助力川陕革命老区经济振兴。


  据悉,宁石高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联络线,路线北起宁陕县筒车湾镇,与京昆线相接,途径宁陕、石泉两县,与十天线相连。宁石高速总里程51.784公里,总投资90.28亿元,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km/h。


  宁石高速桥隧比高,全线共有桥梁42座,隧道12座,且项目位于秦巴山区,冬天降雪后,路面易结冰,路线纵坡较大路段车辆运营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宁石高速项目公司总工程师黄海涛称,施工过程中,为确保边坡开挖安全,施工方采用主动防护与被动防护相结合,柔性防护与表层绿化施工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抗滑桩、钢板墙等结构,并安装了高边坡智能检测系统。


  由于项目经过水源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项目将穿越三河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由1128米缩短为760米,并以完善的“封闭式”路基排水,将路基路面排水排向饮用水源地以外的水域。同时,隧道采用零开挖进洞,并全线下穿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确保山体的自然景观和植被状况免遭破坏。


  此外,宁陕县特产众多,宁陕天麻、宁陕猪苓、宁陕香菇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而石泉县是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石高速通车后,宁陕县至石泉县的行车时间从2个小时缩短到约45分钟,大大节约了通行时间。


  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宁石高速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勇表示,宁石高速通车实现了京昆线和十天线在安康境内的高速连通,进一步完善了陕西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有利于陕南地区整体路网效益的发挥,增加了区域应急安全迂回通道,有效吸纳关中经济区的经济外溢效应,加快宁陕县、石泉县旅游资源开发。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