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乡村振兴领域银行定制债券指数正式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16





  2月14日上午,“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财富指数代码CBC07201)在北京发布。该指数是由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联合编制开发的市场首支乡村振兴领域银行定制债券指数,旨在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聚焦乡村振兴主题资产配置,样本涵盖了“三农”专项金融债和募集资金明确用于乡村振兴用途的各类债券。指数构建具有透明度高、波动率低、分散度强等特征,预期收益明确、信用风险可控,契合被动化投资的风险管理需求和流动性偏好,可以为投资机构提供权威、有效、稳健的走势信息、投资参照和跟踪标的。通过探索创设基金产品、理财产品等指数挂钩产品,可进一步丰富指数应用场景,有利于扩大债券投资主体,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差异化诉求。


  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农业银行近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业务经营工作重中之重。刚刚公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此次“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的推出,就是着眼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具有良好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王大庆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助推债券市场融资工具和产品创新。“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作为全市场首支乡村振兴领域的银行类机构定制债券指数,在推动乡村振兴债券市场发展方面为同业树立了典范和标杆。双方将继续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与创新。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