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2





  自然资源部3月1日发布消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首批重点区域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这意味着它们拥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户口本”,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现落地见效。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是指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自然资源部表示,完成确权登记的三个重点区域,从资源类型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为382811.31公顷,水流资源面积为10279.56公顷;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为219.60公顷,水流资源面积为99.68公顷;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11572.54公顷,水流资源面积268.15公顷等。


  从权属状况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登记单元总面积426853.89公顷,其中,国有自然资源面积377241.01公顷;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面积2667.96公顷,国有自然资源面积为2667.96公顷;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面积为12958.60公顷,国有自然资源面积为5057.83公顷。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田文彪对记者表示,首批3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登簿,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谁所有”“由谁管”,有利于解决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权益不落实等问题,标志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改革任务实现了落实落地,也将为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产权支撑。首批确权登记的重点区域是我国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空间。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是我国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护最完整、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热带雨林;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世界自然遗产、国际重要湿地;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户口本”里都有啥?


  我们每个人都有户口本,里面都有相关的个人信息,那自然资源的户口本里都有哪些信息呢?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田文彪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解密自然资源的户口本。


  如果把大自然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都是家庭成员。要了解这些家庭成员,就需要摸家底、“上户口”。


  田文彪表示,自然资源的“户口本”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自然状况,包括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质量等。不同类型的自然资源登记的自然状况信息不一样,比如水流记载河流长度、水面面积等,森林记载蓄积量、林种等。田文彪表示,比如海南热带雨林这个范围很大,它包含着各种的生态空间里面有各种的自然资源,这些自然资源是什么,有多少,质量怎么样。


  第二是自然资源的权属状况。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权利主要是国家自然资源所有权,包括所有权主体、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以及行使方式等。


  田文彪说,通过给自然资源“上户口”,清晰界定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等“四个边界”,为自然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产权依据。


  最后一项内容是其他相关事项。主要包括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制信息等,通过关联的方式予以体现。


  如何给自然资源上户口?


  自然资源如何“上户口”?总共有几步呢?


  自然资源部表示,总共需要通告、地籍调查、审核、公告、登簿等5个环节,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给自然资源“上户口”。首先,登记机构要在收集资料,编制工作底图的基础上,发布首次登记通告。田文彪说,第二步登记机构要组织专业调查队伍,综合考虑不同自然资源种类和在生态、经济等方面的重要程度以及相对完整的生态功能、集中连片等因素,预划登记单元。充分利用全国国土调查、自然资源专项调查等自然资源调查成果,以及(相关)不动产登记成果,开展自然资源地籍调查,并由属地县级人民政府对调查成果进行核实。


  之后登记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对拟登簿的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还得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指定场所进行公告,公告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最后,公告期满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登记机构通过全国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将自然资源的权属状况、自然状况等登记事项记载于自然资源登记簿。


  记者注意到,以后随着大数据、无人机、遥感、实景三维等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三维登记”模式可以让自然资源“平面户口本”变成“立体户口本”,将自然资源管理从平面变为立体,从抽象变为场景来管理。


  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有序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相关省级层面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等确权登记等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16年,国家在吉林、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湖北等12个省(区)的32个区域先行开展试点,分类探索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路径方法,验证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现实可操作性。


  2019年以来,国家层面部署开展了国家公园、大江大河、大湖、国家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田文彪表示,省级层面有30个省区市相继印发了总体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了河流、湖泊,还有湿地、草原、森林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重要的自然生态空间的确权登记。“我们将按照规则分步骤,稳妥地对全国的自然资源进行摸家底,为下一步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田文彪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规程和技术标准,有序开展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点林区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公告登簿,深化登记成果应用研究,推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总台央视记者 谭振华)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将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中国将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联合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
    2019-07-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