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2





  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实施下,28日,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是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智慧水利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围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新建改造水文站网,完善视频和遥感等监测手段,构建覆盖长江干流、雅砻江、岷江、嘉陵江、乌江、沅江、湘江、汉江、赣江、洞庭湖、鄱阳湖等重点区域的水监测感知体系;同时加强监测数据汇集和处理分析,搭建监测、评估、告警、处置、总结全过程管控应用体系,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对流域治理管理决策的支持能力。


  据介绍,项目总投资5.97亿元,工期3年。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说,项目实施后,将为长江流域水利决策管理提供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安全性支持,对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提升长江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对全国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作为我国第一大河,长江流域总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其治理管理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长江流域初步构建了集水文水资源、水生态、水土保持于一体的监测站网体系。但面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的更高要求,亟需从全面化、精准化、智能化等方面提升流域监测综合感知能力和全过程水管控业务应用能力。(记者 李思远)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立项

    记者14日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批复立项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
    2023-04-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