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沙戈荒”风光电基地外送电特高压工程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12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1日开工建设,这是我国首个“沙戈荒”风光电基地外送电特高压工程。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表示,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是促进宁夏资源优势转化、保障湖南电力供应的重点工程,是推动“沙戈荒”基地大规模开发、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示范工程,对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送端在宁夏建设中宁换流站,汇集宁夏地区的光伏、风电和支撑煤电。受端在湖南建设衡阳换流站,以500千伏接入湖南电网交流系统。直流线路全长1634公里,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6省份,工程总投资281亿元。


  湖南近年来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但一次能源资源相对匮乏。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湖南输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在满足电力可靠供应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到2030年,规划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总装机容量达到4.55亿千瓦。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作为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首条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接入配套的光伏发电900万千瓦、风电400万千瓦,以及464万千瓦支撑煤电,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记者戴小河、于瑶)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