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落地 复星等联合体占股5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2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落地复星等联合体占股51%
 

  杭绍台铁路项目签约,社会资本回报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正式落地。9月11日,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签约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根据签约,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其中,复星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开启民资控股中国高铁先河。该项目力争年底全线开工。
 
  复星联合体控股51%,铁总占比15%
 
  据介绍,杭绍台高铁是国内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造运营的高铁项目。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共设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杭绍台高铁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
 
  其中,复星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资本金以外的资金缺口由项目公司通过融资解决。这是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
 
  复星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并获取合理回报,运营期满后项目公司将全部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方。该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杭绍台高铁项目由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星景资本”)负责具体实施。作为复星集团唯一的PPP投资平台,星景资本致力于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发展。
 
  多家公司搭车铁路PPP项目
 
  早在2015年12月,杭绍台铁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以期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探索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铁路投资中。与复星一起组成民营联合体的企业还包括众合科技、宏润建设等上市公司。
 
  9月8日晚间,宏润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在的复星民营联合体中标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此前的7月12日,众合科技公告,公司与复星、宏润建设等多方组成的投标联合体,拟作为社会投资人参与投资建设杭绍台铁路PPP项目。
 
  政府与民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
 
  关于项目合作回报机制,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社会投资人的回报机制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在实施方案确定的合作边界条件下,可行性缺口补贴金额通过与社会投资人磋商,竞争性确定。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
 
  据复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杭绍台高铁项目结合我国铁路行业现行机制,采用PPP的合作模式,坚持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构建了静态可行性缺口补贴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政府和社会资本都能接受的投资回报机制。这一机制有利于项目在未来市场博弈中消化不确定性。
 
  另外,该项目还对铁路建设与运输管理模式进行了改进,激励项目公司发挥市场主体地位,由其自主定价、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在近期不具备自我运输管理条件下,暂委托铁路总公司运输管理。
 
  ■ 背景
 
  上半年亏损近30亿,铁总混改提速
 
  近年来,我国铁路每年的投资都在8000亿元之上。据国家铁路局《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
 
  面对巨额的投资,业绩并不理想的铁总靠自有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根据2017年中报,今年上半年,铁总净亏损29.68亿元,延续亏损状态。在此情况下,发债融资一度是铁总的首要选择,但发债又使铁总承担着高额的利息支出。以2015年为例,铁总利息支出就高达779亿元,远远超过同期的税后利润。
 
  在此背景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乃至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共识。今年来,铁总混改提速。
 
  今年1月3日,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曾表示,2017年将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这被认为是铁总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令枪。
 
  随后,铁总向多家企业抛出混改的橄榄枝。其中,今年5月和7月,陆东福分别向阿里集团和腾讯公司表示,欢迎对方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期,铁总还透露了混改的主要方向: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推出首批吸引社会资本的示范项目,以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铁路。
 
  出让部分线路股权,将是混改可行方式
 
  今年8月,一位地方铁路系统人士表示,铁路混改的核心问题是盈利。铁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必须要承担社会公益,亏损是难免的。铁路系统规模太大,要引入投资者,可行的方式只能是选择效益比较好的铁路线与社会资本共同运营。
 
  除了本次引入社会资本控股的杭绍台铁路外,此前,被公认为国内效益最好的京沪高铁在股权结构上已经实现多元化,其股东除了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还包括众多地方国企。京沪高铁第七大股东天津铁路建设集团去年公布的债券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铁净利润65.81亿元。
 
  此外,铁总已经将旗下优质铁路资产通过上市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和混改,分别是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这三家上市公司。
 
  根据2017年中报,大秦铁路上半年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107.12%。广深铁路上半年净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25.39%,铁龙物流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45.53%。(新京报记者 金彧 赵毅波)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