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辟谣钢企“暴利重现”传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5





  近期,一则“钢厂每吨钢利润超过千元,暴利重现”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对此,拥有包括首钢在内的358个钢铁会员企业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回应称,今年前7个月,钢协会员企业吨钢利润平均为179元,和社会上所流传的吨钢盈利差距甚大,谈钢铁行业盈利水平还是要以净利润为基准,一味地以毛利润为评价标准不仅会扭曲事实,还会误导社会对钢铁行业的认识,甚至会人为激化钢铁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矛盾。
 
  实际上,钢铁产品价格上涨与自2016年以来我国推进的钢铁去产能不无关系。随着钢铁产能缩减,钢材市场供应偏紧,目前钢厂利润普遍较好,螺纹钢毛利高达800-1000元/吨,毛利率平均在30%左右,有的企业毛利率高达45%。不过,有的机构将毛利润误认为净利润,从而导致了业界对于钢企利润的误读。实际上,中钢协指出,虽然钢铁行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但关键性财务指标依然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中钢协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接近70%,流动比、速动比仍处于历史低位。另外,钢铁企业盈利水平高低与主要原燃材料的价格高低有着很直接的关系。近几个月,钢铁原燃材料价格呈快速上涨势头,涨幅已超过了钢材价格的涨幅。
 
  7月,钢协会员企业在钢材产量和销量环比上涨、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主营业务利润竟与6月持平,表明钢材销量的增长及高价格并没有带来行业利润的增长。从目前钢协调研情况来看,会员企业普遍希望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整个行业追求的是持续盈利,而不是单纯的钢材高价格。(蒋梦惟 林子)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