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达20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母基金正式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6





  9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联合天元羲王、前海梧桐共同设立的规模达20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母基金在南京正式启动。该基金以“资本+产业”为核心,构建石墨烯生态圈,旨在解决石墨烯产业发展缓慢的问题,助力创新发展。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坚硬、电阻率最小的纳米材料,具有超高强度和超高导热系数。但是,石墨烯下游应用推进缓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石墨烯材料的年产能维持在3000吨左右,而需求量仅为100余吨。石墨烯下游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
 
  天元羲王总经理黄礼贵表示,行业内都在探索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能够得到纯度高的石墨烯,另一个是石墨烯能不能应用到各行各业。“截至2016年,我们拿到9022件跟石墨烯相关的专利,其中有一半都是国内申请的。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石墨烯下游应用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没能突破的原因很多,有技术、标准、消费者习惯等诸多问题,资金投入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韧表示,产业发展需要金融支撑,特别是石墨烯产业对投资的需求巨大。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联合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天元羲王共同发起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国石墨烯产业母基金,就是想通过该基金,促进石墨烯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产品创新开发、石墨烯产业上下游关键应用领域的产业融合和石墨烯科技成果的转化。
 
  前海梧桐总裁谢闻栗表示,前海梧桐选择的投资必须要能够解决社会的痛点。石墨烯应用没有广泛推广的原因,是在原材料的供应量以及成本上出了问题。当材料的成本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时候,厂家就不敢上规模,否则就会亏损。此时,若能借助资本的力量,发现更多石墨烯创新型企业,帮助企业健康成长,就能以最快速度实现石墨烯产业化。
 
  本文转自 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