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企业景气明显回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7





  日前,随着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很多人又开始问:投资、生产、销售的增速减缓,当前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
 
  企业家是对市场冷暖最敏感的群体。《2017·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近日发布,反映了1495名企业家对市场的真实看法。
 
  当下经济怎么看
 
  53.4%的企业家认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
 
  问卷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处于历史上并不多见的既不冷又不热的正常状态。
 
  企业景气明显回升。调查显示,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家占34.4%,认为“一般”的占52%,认为“不佳”的占13.6%;认为“良好”的比“不佳”的多20.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认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
 
  企业产销逐渐回暖。调查显示,认为目前企业的生产(服务)量比去年“增加”的企业家占32%,比2016年高了12.3个百分点;“持平”的占44.4%,“减少”的占23.6%;认为“增加”的比“减少”的多8.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五年来首次由负转正。此外,停产、半停产企业的比重也降为近五年来最低。
 
  基于企业景气状态的回升,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也趋于乐观。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企业家占41.5%,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比2016年上升了21.2个百分点;2017年认为宏观经济“正常”的企业家首次超过一半,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市场感受也出现了分化。
 
  从生产状态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汽车、仪器仪表等行业,目前的生产状况相对较好,“超负荷生产”或“正常运作”的企业超过九成;而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非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则相对较差,“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超过三成。
 
  从盈利情况看,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超过七成,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服装、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金属制品等行业相对较差,超过六成的企业盈利“低于正常”。
 
  明年钱往哪里投
 
  住宿和餐饮业投资意愿强烈,纺织服装业想转行的过半,企业最大挑战仍是降成本
 
  企业家们对明年的市场预期更乐观。认为明年经营状况会“好转”的企业家占41.9%,预计“不变”的占47.5%,预计“恶化”的占10.6%;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31.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要高于2016年的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对明年预期较乐观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钢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50个百分点以上。
 
  从企业最希望投资的行业,也能看出企业未来投资意愿的增强。调查显示,当问及“如果目前条件成熟,您最希望投资哪个行业”时,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等行业的企业家投资本行业意愿更强,而有一半的造纸和服装服饰企业不愿继续投资本行业,意欲转行。
 
  尽管预期向好,但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在判断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时,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八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71.8%)、“社保、税费负担过重”(49.7%)、“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40.4%)、“企业利润率太低”(36.3%)、“缺乏人才”(35.9%)、“资金紧张”(31.7%)、“整个行业产能过剩”(30.3%)和“企业招工困难”(21.9%)。调查发现,近年来成本上升一直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困难,并且今年企业家选择“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比重也明显上升。(记者 朱剑红 陆娅楠)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