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聚焦中国制造品质革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0





  马卫光代表(浙江绍兴市委书记)
 
  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马卫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为传统工业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绍兴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大市,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和市场充分的竞争,再加上资源、环境、产出对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传统产业面临新挑战。要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实体经济,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
 
  马卫光认为,要创新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先进技术、文化创意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拉高标杆,大力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攻坚突破,坚持破立结合、激励与倒逼结合、加减结合、内外结合、集聚整合与关停并转结合,构建“清单化+项目化”工作推进机制。联动推进,协同发力,合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
 
  刘绍喜代表(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
 
  扶持民企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便利,在政策、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品质。”刘绍喜代表说。
 
  刘绍喜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营企业展现出空前的热情。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民营企业国际化的舞台更大了。但很多民营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市场信息等缺乏深入了解,亟须相关商会组织在政策引导、战略规划和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帮助。应重视发挥民间商会的组织和服务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配套政策跟不上、融资难、配套服务弱等问题,鼓励民营企业更加主动参与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祥明代表(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作为制造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高祥明代表说,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源头活水”,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高祥明说,钢铁行业要把改革创新着力点聚焦到市场需求和品种质量上,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大力研发独有、领先、能替代进口的高精尖产品,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高端碳纤维核心技术曾长期被少数国家垄断。短短五年,太钢成功突破关键性技术瓶颈,建成了两条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碳纤维生产线,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实现批量稳定供货,有力保障了国家高端重大专项对关键材料的需求,实现钢铁主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
 
  吴炜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
 
  增强实体经济的创新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上还有差距,需要通过投资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使投资既惠及当下,又利泽长远。”吴炜代表说。
 
  吴炜认为,发展实体经济要靠创新,要牢牢把握技术创新这一核心环节,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不断增强创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形成发展的新动力。建议国家对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动能不断注入金融“血液”,在顶层设计上针对产业金融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记者 杨迅、姜洁、胡健、周亚军、庞革平)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8 为五个月来最低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8 为五个月来最低

    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 8,低于10月0 2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降至五个月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2017-12-01
  •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1.5

    据财新网2月1日消息,今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第九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1...
    2021-02-01
  •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50.4 仍位于扩张区间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50.4 仍位于扩张区间

    据财新网8月1日消息,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6月1.3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继续改善,但修复速度放缓。
    2022-08-02
  • 前三季度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16%

    前三季度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16%

    记者27日从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 16%,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稳定在“比较满意”区间。
    2018-12-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