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市本月起试点“携号转网”新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4





  众多手机用户期待已久的“携号转网”新规,从本月起将在试点省市落地实行。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按照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电信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据了解,本次推出的“携号转网”新流程在原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用户可通过手机短信查询预约,环节大幅简化。业内人士认为,新流程将提高携转效率,促进运营商更积极地推出低资费的套餐。


  用户可短信查询携转资格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随意转换到三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此项业务目前只针对座机和手机号码。


  据了解,早在2010年,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就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由于涉及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用户反响平平。


  此次推出的新业务受理流程主要对携号转网流程进行了优化,客户携转之前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指令,查询自己的号码有没有办理合约、优惠活动是否到期,或者有其它的限制条款。如果确认自己的号码可以办理,会收到短信随机下发的验证码,然后凭验证码到营业厅正常办理。


  中国信通院标准所高级项目主管黄荷仙表示,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


  二是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黄荷仙认为,新业务受理流程是在总结前期试验实践基础上,以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为宗旨,让携号转网业务的办理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本次流程的改进,也为未来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积累宝贵经验。


  全面实施尚需时日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2018年3月份曾表示,“携号转网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结算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开始试点至今,目前已经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约在48万左右。而根据工信部数据,2018年截至10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这意味着,自试点以来携号转网的成功率极其之低。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与旧流程相比,新流程大大减少了用户到转出运营商跑腿的次数,也就避免了转出运营商的过度挽留,加快了转网的便利性。


  付亮表示,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地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更积极地将新推出的优惠套餐向老用户开放,进而开始主动优化价格高的老旧套餐。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实现携号转网,才能真正进一步调动起运营商的积极性,推动实现“降费提速”。业内预测,携号转网工作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赵超)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携号转网将于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

    携号转网将于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5G产品日渐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的水平,将继续推动技术成熟和应用发展。
    2019-05-22
  • 携号转网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

    携号转网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携号转网系统改造已经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2019-10-23
  • 工信部:全国“携号转网”系统上线试运行

    中国发展网据工信部官网消息,根据“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度安排,各电信企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
    2019-11-13
  • 全国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监管仍将持续发力

    全国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监管仍将持续发力

    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用户都可以在号码不变的情况下,自由选择运营商。
    2019-11-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