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乘客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6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多名乘客网络发文称,其在乘坐火车时,车上广播称列车不办理延长补票,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还将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5月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12306客服证实了这一消息,工作人员称:“我们关注到五一期间一些持票乘客无法乘车的情况,在实施这一措施的同时,我们还将出台其他办法,执意越站乘车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影响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表示,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广播提醒 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5月4日,有乘客网络发文称,其在乘坐火车时,列车上的广播曾提醒乘客称该列车不办理补票业务,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5月4日,刘先生从浙江的建德市返程回松江南站,由于此前没有买到火车票,出发当日,他在建德火车站买了一张站台票,打算上车补票。顺利登上G7318次列车以后,刘先生听到车上通知,他所乘坐的火车无法办理补票业务,乘客如果无票或者是延长乘车,出站时在补齐票款的同时,车站工作人员还将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最终,刘先生在松江南站出站时补票,除了117元票价和2元手续费,他还补交了58.5元的加收票价。


  5月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通过12306客服证实了这一消息,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接到通知,五一期间由于有些乘客无票上车或“买短乘长”,导致一些持票乘客无法正常乘车,决定对执意越站乘车的乘客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在列车有能力运行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为无票乘客或短途乘客办理补票业务。但如果列车超载,工作人员无法办理补票业务。如果有乘客执意越站乘车,除了补齐票价,其还将在出站时被车站工作人员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12306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后续还将出台其他解决办法,执意越站乘车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影响出行。


  铁总回应


  视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铁路总公司表示,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


  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共同维护良好旅行环境,也避免给个人造成损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并非“新规”。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二章第十节第四十四条中规定,有下列行为时,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无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


  “五一小长假,单日旅客客流激增,在乘坐动车时,我们会特别提醒买短乘长的旅客及时下车,为了列车的安全不能超员,一旦超员,列车上就不能补票。


  旅客只能到目的地车站进行出站补票,而根据铁路规定,被列车长拒绝补票的,将被视为无票乘车,到达车站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一位工作在铁路客运一线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经过我们的提醒,有部分旅客及时下车,改乘其他列车赶往目的地,但是仍有旅客坚持不下车,我们列车员没有强制让旅客下车的权利,就只能按照到站补票的相关规定处理,不能为其在车上补票。”该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张香梅 王薇)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