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6





  记者25日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由该油田负责的轮探1井顺利完钻,当前井深为8882米,成为目前亚洲陆上的最深井。该井的成功钻探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经过科研人员比对查询,这口井是目前完钻的亚洲陆上最深井。”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经理邱斌介绍,“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8848米,而我们轮探1井目前的井深是8882米,相当于在地下打穿了一个珠穆朗玛峰。”


  我国西部地区蕴含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约占全国天然气总资源量的60%,特别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天然气总资源量的22%,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但塔里木盆地地面环境恶劣,地下条件复杂,被认为是世界油气勘探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轮探1井于去年6月28号开钻,钻探目的是寻找深部地层油气接替区。”塔里木油田资源勘查处处长蔡振忠介绍,“很多工具到一定深度以后,由于高温高压不能继续工作,所以井深大于六千米之后每打一百米,它的难度呈指数级的增加。”


  面对轮探1井地质资料极度匮乏,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等钻探难题,塔里木油田从井身结构、钻具抗拉、水力学等方面开展优化论证,优化井身结构,优选定制钻头,成功克服超高压、超高温、超高地应力等一系列钻探难题,将钻头送达接近9000米的地层深处。


  据塔里木油田介绍,轮探1井还刷新了亚洲陆上最深取芯和最深测井两项纪录。(记者顾煜、杜刚)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