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 疫情影响人群逐级心理干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30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疫情影响人群将逐级进行心理干预,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等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

  疫情发生后,一部分人出现心理行为问题。例如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隔离患者感到焦虑、恐惧、孤独等,一线医务工作者压力过大、疲劳紧张甚至耗竭崩溃,普通民众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安或担心害怕等。急需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以帮助公众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

  依据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原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干预重点从第一级人群开始,逐步扩展,分类干预。第一级人群(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疾控和管理人员等)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居家隔离者、家属、普通民众为第二、三、四类人群,分别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宣教等服务。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保障患者管理和药物治疗。

  我国将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可单独组队或者与综合医疗队混合编队。人员以精神科医生为主,可有临床心理工作人员和精神科护士参加。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人员优先入选。评估目标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对高危人群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普通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此外,还将组建心理援助热线队伍。以接受过心理热线培训的心理健康工作者和有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志愿者为主。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