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新动脉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将于12月9日全线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6





  12月5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茫崖镇至库尔勒)将于12月9日开通运营。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1206公里,其中青海段(格尔木至茫崖镇)已于2020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新疆段长734公里,设依吞布拉克、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库尔木依、英库勒、尉犁、库尔勒8座客运车站。


  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车1.5对,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同时安排开行格尔木至库尔勒货物列车2对。


  据国铁集团方面介绍,格库铁路新疆段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格库铁路新疆段如期建成。项目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该铁路各专业设备进行了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目前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该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新疆南部地区可直接连通中国内地省区,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铁路部门将于12月5日18时开始发售格库铁路旅客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