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小客车摇号新规:优先“无车家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7





  优先“无车家庭”,一人名下最多一个指标,关注“高精尖产业”……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北京市7日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拟通过政策优化,让小客车指标配置工作体现更多科学性、公平性。


  征求意见期间,北京市交通委收到大量来信来电,参照群众意见建议,对征求意见的政策进行了如下修改:一是在三年内逐步将优先“无车家庭”的新能源车指标比例增加至当年新能源指标的80%;二是允许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三是明确“油车”指标买了新能源车后,还可以申请更新“油车”指标。


  新政策在保持现行调控政策连续稳定的基础上,主要进行了三方面调整:一是新增家庭作为参与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的单位;二是从设置积分规则和配额分配比例两个方面优先“无车家庭”;三是明确一人名下最多保留一个指标,名下多车的个人可以向符合条件的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


  “小客车指标是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应当确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1个指标’的原则。而车辆作为个人财产,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说,政策如此设计,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


  上述文件将于2021年1月1日启动实施;2020年一次性向“无车家庭”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的配置工作已于8月份启动。


  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至今已逾9年。从2011年到2013年,每年摇号指标为24万个。2014年到2017年,减少为每年15万个。2018年起进一步压缩增量至每年10万个。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57万辆。(丁静)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