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1





  跨越中国东西5个省市、长达2087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的电力“动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0日开建。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工程线路全长2087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个省市,起于四川凉山州的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的虞城换流站,需进行四川宜宾岷江、重庆江津长江、湖北钟祥汉江、安徽马鞍山长江等四处大跨越。


  该工程最大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相当于江苏一个大中型城市的最高用电负荷。工程计划2022年竣工,预计可拉动上下游产业效益480亿元。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位于苏州的虞城换流站,将在世界直流输电领域首次应用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级联技术。其研发应用能够快速实现毫秒级能量平衡的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缓解华东电网火电机组减少导致的电压稳定压力,从而大幅提升华东电网的受电能力。


  长期以来,中国能源资源和电力负荷分布不均,全国约80%的煤炭和水资源分布在西北部,而80%左右的电力负荷使用集中在中东部。


  四川电源装机中水电装机比重大,但调节能力不足。而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位列全国第二,92%以上的煤炭、94%以上的原油、99%以上的天然气依靠外部供应。


  “今后,四川清洁水电将送至长三角城市群,有利于全国能源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虞城换流站项目经理俞越中表示。


  近年来,锦苏、雁淮、锡泰、淮上等多项特高压入苏工程相继建成,西北、西南等能源基地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送到东部地区。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后,江苏特高压外电入苏工程将增至5条,预计每年向江苏输送区外来电将达1800亿千瓦时。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