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吸引力攀升 外贸企业“回头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兼顾国内市场不仅是企业在外贸形势尚不明朗而国内市场机遇涌动背景下作出的选择,更能凸显出企业乐于让国内消费者享受优秀产品、分享改革开放红利的心态。为充分满足国人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外贸企业成立专门的研发团队与销售团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与服务屡见不鲜。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贸下行压力加大,我国许多外贸企业纷纷在稳定原有国际业务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浪潮的兴起,国内市场对外贸企业来说愈加重要。


  在第121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许多外贸企业纷纷在展位上张贴出“欢迎国内采购商参观”的字样。不少参展商告诉记者,当前外贸形势仍不明朗,又恰逢国内市场发展迎来机遇期,因此原本主攻外贸的企业纷纷增加对国内市场的投入,收益也超出预期,他们十分看好国内市场发展前景,并希望在开拓国内市场的过程中充分借鉴其在外贸行业积累的经验,从而让我国消费者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国内市场吸引力攀升


  近年来,我国新一轮消费升级方兴未艾,传统的生存型消费开始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旅游、娱乐、医疗保健等领域的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品质革命如火如荼地展开。


  成立于1988年的浙江港龙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木屋、木质别墅,是国内首家成立的木结构建筑制造商及出口商。该公司销售代表宋飞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出口市场是东南亚国家和中东国家,近年受国际经济低迷影响,出口额有所下降,而国内旅游业发展迅猛,相关的民宿、营地等场景对木屋应用较多,需求量较大,因此公司近期主攻国内市场,当前公司出口与内销业务的比例各占50%。


  同样地,迫于出口下行压力,原本以做旧家具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兼顾国内市场,如今国内业务所占比例已经由最初的10%上升到70%。“我很看好国内市场。”该公司运营总监方衍龙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近几年国内市场的变化很大,跟风消费越来越少,个性化的需求在增加,市场细分度很高,做旧家具这种相对小众的风格设计逐渐受到接纳与欢迎。


  方衍龙认为,国内市场很大,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只要守住自己有特色且擅长的领域,就会拥有广阔的市场。


  主营厨房玻璃制品的山东山海集团董事长尚劲松也指出,国内人口基数很大,即便将产品受众定位于高端人群,也是一个拥有上亿人口的市场,比许多欧洲国家总人口还要多,“这是一块很大的‘奶酪’”。


  为国人量身定制


  外贸企业对国内市场的重视不仅体现在业务比例的提升上,更表现在为国内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与服务,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上。例如山海集团就针对国内市场特点设立了“居元素”这一品牌,并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与销售团队,而不是简单地把出口产品销往国内。尚劲松告诉记者,国内外饮食习惯不同,对器皿的需求也不同,因此产品不可通用。“要想做国内市场,就得静下心来。”他说,“专门根据中国人的需求,解决中国人的消费痛点。”


  方衍龙也表示,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当前在国内设立了三个品牌,分别定位于不同的市场,服务于不同的需求,既有高端家具品牌,也有面向初次置业的年轻群体的中端品牌,还有将外贸产品重新整合形成的品牌。这三个品牌在近几年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受到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广泛欢迎。


  尚劲松表示,今后公司还会继续服务好国内的客户群,提供更好的产品,让消费者切身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我们外贸企业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培养出来的。”他说,“现在企业能够制造出优秀的产品,也到了让国内老百姓享受这些好产品的时候了。”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挖掘消费潜力 工信部今年继续推动消费品升级

    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3月2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面对促进消费做出部署。
    2017-03-27
  • 我国消费市场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日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就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解读时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为全年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7-03-29
  • 在线教育等或迎政策红包 2020年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

    在线教育等或迎政策红包 2020年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

    记者日前获悉,为了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我国今年将围绕促进信息消费出台一系列措施。数字家庭、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红包
    2017-03-30
  • 线上渠道优势明显 升级换代成3C消费主旋律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金额预计将同比增长7 1%,其中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 1%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