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纺织外贸回暖但压力不减 出口仍将呈L型走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席萍    时间:2017-05-03





  4月中旬,海关总署发布了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数字。统计分析显示,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00.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03%。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9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32%;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09.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23%。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48.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累计出口232.6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316.19亿美元,同比微降0.1%。进口方面,3月,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进口15.58亿美元,前3月累计进口40.42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9.0%。这也是继今年前2月累计进口增长14.5%以来的又一个较高增幅,与去年进口同比两位数下降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从数字上看,3月我国纺织外贸整体迎来了喜人增长,给人以市场回暖的信号。然而,回暖势头在新常态下会持续多久引人关注。外贸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否有所减缓?如何研判今年的外贸出口走势?


  出口回暖会否是昙花一现


  谈到一季度我国纺织出口增长势头,浙江纺织进出口集团某外贸业务负责人陈总表示,他们公司的一季度出口订单整体不错,与统计数字的走势相符。他认为,一季度的市场活跃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由于前期清库存比较彻底,所以市场在大量吸纳新的采购。前两个月,与其合作的货物代理公司有三四年没遇到这么繁忙的景象了,甚至连物流卡车都调度不过来。但他认为,一季度的市场表现高于预期,由于国际市场还没有明显复苏,没有形成强劲需求,因此二季度出口还会有所回落,后市不容乐观。“现在企业出口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以日本市场为例,我们在日本市场的订单,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东南亚,能留下来的订单都是我们自己能够提供设计和打样的产品,需要与合作工厂不断开发新款面料和设计,这类订单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否则靠大路货针织产品肯定比不过东南亚国家,这类订单国内已经很少有人做了。”他说。


  同样说到对日出口面临的挑战,从事了多年优衣库供应商的某山东企业老总表示认同。他说,在日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代工企业在接单时不得不屈从于客户的利益,按客户的要求被倒逼着不断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据知情人透露,在优衣库近期召开的全球供应商大会上,优衣库把供应商从接单到成品交货期缩短到一个月时间。这就要求供应商具备从上游到下游的高度默契配合与快速反应能力,上到纱厂,下到织染,必须形成高效的联动,而这不仅是挑战某一家企业的综合能力,而是对上下游供应商协同密切配合能力的考验,未来国际市场比拼的是整个供应链的综合竞争优势。”这位老总说。


  欧洲高端品牌生产首现回流


  由于受到成本压力制约,一些低端订单从我国内地转移到东南亚已不是新闻。但记者了解到,欧洲的某高端运动品牌也开始出现由于不堪中国生产成本的提高,最终放弃与中国供应商多年的合作关系而回归德国本土生产的情况。


  “虽然全行业的出口数字有所增长,但作为中小型出口企业,我们面临的生存环境和市场挑战依然十分严峻。”上海某纺织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魏总这样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与他合作了多年的欧洲知名运动品牌商JoySportswear刚刚把一款产品的订单起订量从每个颜色1000件减至500件。不仅如此,还把旗下高端的登山户外运动品牌TAOTechni鄄cal-Wear的生产订单从中国撤出,做出迁回德国本土生产的决定。虽然魏总与这家德国客户有多年很好的合作关系,但在经济和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德方无法承受库存积压带来的成本上升。面对记者提出的德国生产成本高昂的疑问,魏总解释道:“对品牌商来讲,在中国下单需要一定的起订量,如果销售不畅,成品高库存会增加新的成本。如果在欧洲生产,客户可以把生产数量降到最低,虽然核算到每件服装的生产成本会增加,但资金周转率会提高,总体降低经营的风险系数。”虽然德方也对多年来与魏总达成的默契合作感到十分惋惜,但是迫于市场形势只得如此。至于订单是否会重新回到中国,魏总说,只能看欧洲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没有人会知道未来。


  关税成本差异难以消化


  在采访中,不止一家外贸出口企业提到关税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发展压力问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调研也显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存在关税差别,是导致我国出口订单大量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重要因素之一。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对欧盟、日本等经济体出口较我国而言,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税优惠。特别是2018年欧盟和越南的自贸区生效后,越南产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优势还会扩大。


  “我们纺织外贸业务最早从澳洲市场做起,给知名的运动服饰品牌Everlast的T恤订单曾做到过20多万件,而且全部是中高端产品,客户对我们的产品质量、交期等等各方面服务十分满意,客户关系十分融洽。但是由于关税的差异,这个品牌的针织T恤产品订单现在已经全部转到东南亚了。澳洲客户从中国进口需要支付17%的关税,而在东南亚国家生产则可以享受很大的关税减免优惠。一些有能力的大企业可以到东南亚投资建厂,但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只有被迫放弃这类订单。”魏总道出中小企业的种种无奈。


  “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也一直在努力练好内功,化解成本压力。但是这种对同一国家的关税出口差异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是企业自身能够化解的。希望从国家层面能够给企业出口带来更好的国际竞争环境。”不止一家出口企业这样向记者表示。(本报记者席萍)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