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合理布局是发展出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8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场,调整风电并网政策,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规划》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将加快开发海上风电的力度,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我国海上风电存在诸多问题,开发利用需要进一步规范并进行合理布局。
 
  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与陆上风电相比,发展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风力资源丰富且平稳以及对机组运行环境较低等优势。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探索性开发,截至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实现高速增长。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能实现高速增长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和产业链的完善等一系列因素。
 
  在政策体系方面,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年初印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国家能源局今后将不再统一编制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由各地区按照规划核准项目。这将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开发的灵活性,调动沿海省份发展海上风电的积极性。在产业链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在整机制造、施工建设、运维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设备制造企业不断加大对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投入,6兆瓦等大功率机组投入商用,具备了生产部分核心零部件,如叶片、发电机、变流器等的能力;施工装备生产开始成套化,施工技术路线开始逐步统一,施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再加上,目前“三北”地区存在严重弃风限电现象,在开发规模和速度受限的情况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就成为开发重心。秦海岩表示,这些地区是风能资源储备较为丰富的区域,且沿海11个省(区、市)的GDP约占全国的一半,总能耗也占全国的一半左右,因此,“海上风电将成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的关键之一。”
 
  基于此,《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秦海岩表示,未来,我国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预计可开发量达5亿-10亿千瓦,按照当前的投资水平测算,这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发展难题待突破
 
  虽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风光无限好,但专家认为,《规划》提出的有关内容也表明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沿海地区和一些企业无序上马海上风电项目,布局不合理。”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部经理袁瑛表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大部分建在近海和沿海滩涂,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且布局不合理造成了投资和资源上的浪费。
 
  更重要的是,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建设成本昂贵,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袁瑛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海上风电发电的度电成本约为1-1.5元,远高于煤电、气电和陆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此外,海面气象条件复杂,对海上风电的安装、运维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大增加了成本的同时,投资的风险也增大了。
 
  秦海岩也表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四大难题:一是政策环境有待改善。目前,海域征迁等方面的协调难度还很大,大大拉长了环评和核准的周期。此外,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仍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推进。
 
  二是设备研发能力滞后,技术创新动力不足。当下,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和安装船等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国产化程度相对较低。考虑到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风险较高,企业在设备研发方面缺少积极性。
 
  三是成本居高不下。目前,我国近海风电项目的投资成本是陆上风电的2倍,高达16000元/千瓦左右,海上风电项目的盈利空间有限,对投资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四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设备制造、施工、运维等企业基本都是从陆上风电起家,缺少对海洋特性的深刻认识以及对海上项目施工建设的经验,对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施工以及运维等依然沿用陆上风电的管理办法,难以真正适应海上风电发展的需要。
 
  合理布局是出路
 
  针对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面临成本高、建设难度大、发展经验不足等方面问题,专家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风电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等各方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
 
  最为重要的是,海上风电发展需要有序、健康进行规划布局,避免出现并网消纳和严重的弃风问题等。袁瑛表示,在发展海上风电的过程中,要统筹开发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应该吸取教训、循序渐进、统一协调、合理规划,尤其在生态红线区内不得规划布局海上风电场。
 
  同时,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应围绕降低开发成本来发展。第一,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对海上基建、塔筒防腐、海底电缆等各项基础技术以及更大容量机组、更大直径风机的研发,在合理发展近海风电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深远海风电开发,为走向更深海域积累技术经验;第二,不断健全海上风电的产业体系,包括价格政策、市场规模等,拉长风电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等产业链,实现设备国产化;第三,要加强产业上下游的通力合作,建立行业标准;第四,政府各部门应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海上风电项目开“绿灯”,缩短审批周期,大大降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政策和时间成本。
 
  秦海岩还表示,有必要加强对海洋特性、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以及风电场施工建设等方面的基础性技术研究。同时,还要做到有针对性的运维,即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出规范化的平台,推动运维向智能化、预防性的方向发展。此外,鉴于当前国内专业的运维人员较为稀缺的状况,人才培养也是提高海上风电运维质量不可或缺的环节。
 
  专家认为,只有各方通力合作,积极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才能让海上风电成为我国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本报记者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上风电“风起云涌” 装备技术升级成为原动力

    海上风电“风起云涌” 装备技术升级成为原动力

    在500万千瓦的蓝图下,各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始竞速。目前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规划的海上风电容量合计超过了56GW。江苏之后,福建、广东、山东等成为海上风电的后起之秀。
    2017-09-21
  • 中国海上风电优势彰显 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

    中国海上风电优势彰显 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

    业内专家预测,在“十三五”时期,中国海上风电的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而海上风电也将按国家既定的方向推进,并在“十四五”时期真正实现平价上网。
    2018-08-03
  • 海上风电迎来黄金时代 抢占市场还需警惕行业间恶性竞争

    海上风电迎来黄金时代 抢占市场还需警惕行业间恶性竞争

    。不少业内专家、学者表示,调整国家能源消费结构、扶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政策利好,加上海上风电技术趋于成熟,大规模开发投产的条件基本具备。未来10年,或将是海上风电的黄金时代。
    2018-11-23
  • 我国海上风电御风而行未来潜力无限

    我国海上风电御风而行未来潜力无限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的《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首次达到2351吉瓦,占电力总装机量的三分之一,其中,风力发电持续扩张,发电量已达564吉瓦,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里的一匹黑马。
    2019-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