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风电优势彰显 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3





  业内专家预测,在“十三五”时期,中国海上风电的战略机遇期即将到来。而海上风电也将按国家既定的方向推进,并在“十四五”时期真正实现平价上网。

haishangfengdia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过去十余年,我国风电产业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而蓬勃发展,2018年以来,海上风电一枝独秀,取得突破性进步。


  进入2018年之后,海上风电被能源市场看好,大有乘势崛起,赶超其他清洁能源的势头。原因是陆上其他能源如光伏、陆上风电及石油等产能过剩,遭遇发展寒流。


  在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下滑的趋势下,海上风电却节节突破。据国家统计数据,2017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6.61%;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


  在其他能源产能过剩的形势下,发展海上风电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单机容量大、机组发电量高及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十分明显,而且随着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我国已经具备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基本条件。


  根据国家风电“十三五”规划,2020年末我国海上风电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据分析,这样一组数据是相对科学合理的,500万千瓦的并网容量可支撑起成熟的市场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部分专业学者指出,尽管我国海上风电已经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但也存在不少短板,譬如起步晚、经验欠缺,认识不足;可选机型较少,且仅有的部分可选机型也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海上风电运维技术及专业人才匮乏等,因此需要谨慎再谨慎。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合理布局是发展出路

    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合理布局是发展出路

    与陆上风电相比,发展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风力资源丰富且平稳以及对机组运行环境较低等优势。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探索性开发,截至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实现高速增长。
    2017-06-08
  • 海上风电“风起云涌” 装备技术升级成为原动力

    海上风电“风起云涌” 装备技术升级成为原动力

    在500万千瓦的蓝图下,各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始竞速。目前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规划的海上风电容量合计超过了56GW。江苏之后,福建、广东、山东等成为海上风电的后起之秀。
    2017-09-21
  • 海上风电迎来黄金时代 抢占市场还需警惕行业间恶性竞争

    海上风电迎来黄金时代 抢占市场还需警惕行业间恶性竞争

    。不少业内专家、学者表示,调整国家能源消费结构、扶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政策利好,加上海上风电技术趋于成熟,大规模开发投产的条件基本具备。未来10年,或将是海上风电的黄金时代。
    2018-11-23
  • 我国海上风电御风而行未来潜力无限

    我国海上风电御风而行未来潜力无限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的《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首次达到2351吉瓦,占电力总装机量的三分之一,其中,风力发电持续扩张,发电量已达564吉瓦,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里的一匹黑马。
    2019-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