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企业有望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3





  在近日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了《2016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报告》不仅公布了2016年中国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名单,还对大数据企业成长机理进行了分析,并展望了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
 
  《报告》所定义的大数据企业包括大数据技术型和数据驱动型两类企业。《报告》用特定的标准遴选出了这些企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在《报告》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2016年中国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共有83家企业入选。这些企业的总估值达到2284.2亿美元,平均估值为27.5亿美元,分布在10个行业。其中达到独角兽企业标准的企业一共29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数据领域,我国已经出现4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滴滴出行(估值50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178.8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103亿美元),4家估值之和占总估值比例的67.1%。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中,金融、大数据技术、物流三大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最为集中,占企业总数量的65.52%。其中金融领域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31.03%。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总估值2109.5亿美元,其中49.10%来源于金融领域,25.12%来自交通出行领域,8.48%来自生活服务领域。2016年中国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依然在大数据技术和金融领域较为集中,并在教育领域涌现出5家企业。而以估值计算,文化传媒、交通出行、教育和企业服务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平均估值较高。
 
  另据统计和对比发现,数据驱动型企业在数量、总估值和平均估值上,均远高于大数据技术企业。
 
  "北上深杭"仍然是目前大数据企业的主要聚集地,这一特征与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情况保持一致。此次上榜的83家大数据企业,分布在11个省份,其中"北上深杭"地区的企业为73家,占比达到87.95%。北京企业最多,有44家;上海其次,为17家;杭州和深圳各有6家。在全国的其他城市中,南京有4家,广州、苏州、成都、武汉、贵阳、厦门各有1家。
 
  北京大数据技术企业最为集中,上海、深圳在金融大数据领域表现不俗,杭州仍然是阿里出身的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独占鳌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北上深杭"以其资源环境优势培育了大量的大数据独角兽企业,但是以贵州货车帮、厦门美柚为代表,其他很多地区也正在出现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大数据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报告》也对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指出:中国有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国在海量的数据供给、活跃的创新生态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并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互联网平台将继续孵化大量的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报告》显示,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最重要的孵化器,而且将继续延伸出更多的大数据创新企业。金融是互联网平台孵化大数据创新企业最主要的方向之一。
 
  金融、医疗、教育、人工智能等将是下一个大数据"风口"。《报告》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各行业都会出现新的大数据独角兽企业,但长城战略咨询更看好个人金融、企业金融、医疗、教育、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是大数据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其技术正在进入实用阶段,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义分析等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极具成长潜力的企业。(本报记者 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新区成独角兽企业聚集地 引领新经济爆发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双创”的最终目标是要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反映出“双创”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7-04-24
  • “5G时代”抢占先机 大批“独角兽”企业将崛起

    “5G时代”抢占先机 大批“独角兽”企业将崛起

    而专家、企业家们有着这样的共识:在5G核心技术创新的竞争领域,我国通过资源整合、联合创新、重点突破、商企携手,创新模式,加快应用,就有望实现中国5G引导全球的目标。
    2017-08-08
  • BAT暗战千亿汽车金融市场 尚不见

    BAT暗战千亿汽车金融市场 尚不见"独角兽"身影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共有13家汽车金融平台获得风险融资,融资总额达128亿元。而这背后不乏BAT身影。
    2017-08-24
  • 中国独角兽公司知多少?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中国独角兽公司知多少?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CBInsights报告称,截至2018年2月底,全球独角兽俱乐部共有230家企业,总市值达到8019亿美元,其中有113家独角兽企业位于美国,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9%,中国以62家独角兽企业紧跟其后。
    2018-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