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相布局人工智能 全面商业化将经历漫长过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企业正竞相布局人工智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业内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确定的科技发展趋势。不过,国内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也势必会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企业深度布局
 
  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已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一些企业在应用方面已经有了深度的探索。海尔、百度、京东、科大讯飞等都在深度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在刚刚结束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搭乘无人驾驶汽车的李彦宏更是出尽风头。
 
  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目前,百度涉足的人工智能领域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医疗大脑等;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致力于底层搭建,汇集了一批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和储备。2016年6月,阿里推出ET机器人,将人工智能延伸到阿里自身以外的业务;腾讯也不甘落后,加紧布局人工智能产业,2016年4月,腾讯投资碳云智能,基于信息全程健康医疗大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机器分析技术,提供私人专享的健康指数分析和预测。
 
  三角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OO马宇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外企业在人工智能这方面的发展可谓百花齐放,其中,做的比较突出的是百度、阿里、腾讯等。目前三角兽已成为百度DuerOS金牌合作方,微软加速器第九期创新企业,腾讯AI加速器合作企业,新浪AILab合作企业,与小米、锤子、恒生电子等知名企业也有合作。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百花齐放,其中,腾讯和阿里是巨无霸,搜狗主要是做搜索与输入法。国内企业人工智能涉及的主要方向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数据分析预测等,这些领域百度和阿里都在做。但是,想要在中国一线城市全面推行智能驾驶比较困难,因为很多因素都是要基于人性的分析而不是在电脑里不断模拟交通法规。
 
  商业化将经历漫长过程
 
  北大人工智能专业化孵化器副总经理周子依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的确是国内的技术热点,而且,人工智能垂直孵化是发展趋势。所以,人工智能专业化孵化器是在结合当下技术热点的情况下,顺应孵化器发展趋势的必然产物。
 
  “在中国,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前景是非常大的。作为一家专注价值投资、创新理念、产业结合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我们也一直关注和观察了国内很多企业的人工智能项目,包括与量化金融、网络数据分析相关的项目等。不过,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还是比较谨慎,因为很多企业的人工智能创业还不是很成熟,很多还处于基础算法层面的阶段。公司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帮助企业运用人工智能来解决其自身问题。”杨歌表示。
 
  业内专家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分为早期、中期、晚期,早期是技术研发的竞争,中期则是商业场景的竞争。谁能更早从人工智能技术中获得商业利益,形成经营和研发的良性循环,谁就能获得中期竞争的“加速度”。
 
  对此,杨歌表示,人工智能发展最早期是算法的探索、数据的收集,然后才是底层硬件的逐步升级、数据的调试、模型算法的调试,最后的问题才是商业化运用和商业竞争。而目前还远远没有到商业竞争的阶段。
 
  马宇驰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很快就会在各行各业中体现价值,真正服务于每个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一是技术还没达到人们期待的状态,但是任何一个技术在发展中都是有应用价值的。人工智能行业是高门槛行业,技术壁垒就是人的壁垒,这方面人才国内十分有限,而且目前国内很多公司都是打着人工智能的标签,而在应用层面实现落地的企业却凤毛麟角。(本报记者朱虹)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