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提速降费大幕开启 倒逼运营商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2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新一轮提速降费不仅让广大用户收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我国的基础通信设施,对于共享经济、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提速降费使流量单价下降,也将使三大运营商的传统营收模式受到冲击。在采访中,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将在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同时也透露出将在物联网等领域发力的新动向。
 
  完善通信基础设施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提出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提速降费的大幕就此拉开。
 
  到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即,三大运营商迅速表态称,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之前两轮的提速降费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工信部于2018年2月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移动电话普及率在经历2015年的回落后,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增至95.6部/百人和102.5部/百人,均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流量消费也呈现迅猛增长,在2015年至2017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为41.9GB、93.8GB和246GB。移动网络覆盖也更加深入,2017年,全国净增移动通信基站59.3万个,总数达619万个,是2012年的3倍。
 
  固网宽带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5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44亿户,占总用户数的70%,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1.35亿户。
 
  “对产业而言,提速降费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只有4G网络覆盖面更广,传输速度更快,才能使许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产品得以商用和推广,这也正是我国这些年TMT领域得以蓬勃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飞象网CEO项立刚这样说道。
 
  “这对于分享通信集团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这样说道,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行业,这些都离不开通信数据流量,不仅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并且,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下游企业也可以为自己的用户进一步降费,同时也能够在产品创新上更加大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融合产品。
 
  运营商业绩将承压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以语音、短信、流量等通信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三大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进一步压缩了其营收和利润空间。
 
  查阅三大运营商2017年中报发现,中国移动(00941.HK)2017年上半年通信服务收入为3479.50亿元,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1877亿元,有线宽带收入179亿元,是当期增幅最大的两项收入,合计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达52.87%。
 
  中国联通(600050.SH)2017年上半年宽带、数据及互联网收入307.80亿元,占总营收24.8%,通话及月租费收入207.71亿元,占比为16.74%。中国电信(00728.HK)的2017年中报则显示,手机上网作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服务收入26%,语音收入占比19.2%。
 
  可以看到,提速降费将使语音业务、手机上网流量资费进一步下降,而这两项则是三大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与以前不一样的是,以前主要是取消了语音长途漫游费,不过在2016年时,流量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比例就已经取代了语音、短信等业务,所以此前的影响并不大。”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此番提速降费的力度之大,将迫使三大运营商寻找基础通信服务以外的新增长点。
 
  “这次提到‘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这是过去数年政策的持续,所以宽带资费会进一步降低,2018年这一趋势仍不会改变。需要注意的是,运营商面临的是以前提速不提价,速度翻番来算价格下降50%,而国家这次的要求是平均月使用费的降低,而不管你的速度是否增加。这对三大电信运营商业绩会有较大影响。”付亮分析说道。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此番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这意味着,各省运营商分公司推出的地区套餐将在全国通行。
 
  项立刚表示,这将使运营商集团层面的权限扩大,推出全国性套餐,而运营商省级、市级的活力将减弱。
 
  转型升级之路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需要在技术、产品、服务商进行投入、调整方能满足新一轮提速降费的要求,但是作为企业,他们也需要满足国资委的业绩要求,所以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不断采用新的技术,同时降低公司成本,这是当下运营商需要做的事情。”项立刚如是说。
 
  付亮认为,物联网或将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
 
  记者从中国联通方面了解到,中国联通已制定了“物联网平台+”生态战略:将打造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水平能力和行业通用能力的物联网基础平台。这一平台可以达到6000万个连接总数,服务超过1万户的行业用户,API(操作系统留给应用程序的一个调用接口)调用可超过30亿次。
 
  “运营商要协同产业各方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等优势,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社会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催生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说,“未来智能化物联网服务将在城市管理、制造、物流、家居、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广泛普及,不仅将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的运行方式,也将为信息通信业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在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尚冰提出将深化实施“大连接”战略,积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规模应用,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实现连接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
 
  据悉,在2017年底,中国移动方面向本报记者透露,已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总规模达2亿户。
 
  而提速降费的深入实施,也将对产业链下游企业造成影响。
 
  “移动转售企业不能只靠资费去抢占市场,而是主要靠企业自身产品的创新能力,坚定地走差异化的路线,才能在国内的通信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蒋志祥说,“近几年来,工信部发展司组织三大移动通信基础企业与我们移动转售企业进行了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形成一个资费联动处理机制,而随着这一机制的深入实施,‘批零倒挂’问题将会成为中国通信行业的历史。”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