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销量止跌回升 新能源车市重拾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9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6万辆和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3.5%和30.2%。新能源汽车在经历7月的销量下滑后,于今年8月迎来反弹。
xinnengyuanche
新能源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直言:“这样的销量表现在预期之内。”
 
  事实上,在年初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80万辆,目前仅完成目标销量四成。2017年仅剩下1/3的时间,结合之前新能源车市的表现,要在4个月内销售48万辆新能源汽车难度较大。而在9月11日中汽协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陈士华也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在70万~80万辆之间。”
 
  政策利好止跌回升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万辆和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3%和76.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万辆和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6%和9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万辆和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1.6%。据悉,新能源乘用车在8月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达到5.5万辆,创历史新高。得益于国家及各地利好政策的影响下,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销量比重持续上升,8月达到81%。对比之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仅有19%。
 
  在刚刚闭幕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将会与相关部门研究制订我国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备,以及国家政策对产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形成不可逆转之势。
 
  与此同时,“双积分”政策也呼之欲出。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20%,到202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为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今年6月,工信部起草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积分比例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给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设定了较高的门槛。
 
  目前新能源车市竞争日益激烈,各大车企现在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将来占得先机。
 
  自主纯电动汽车销量依旧强劲
 
  8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前十名分别是,北汽EC系列,销售6726辆、知豆D2,销售5018辆、比亚迪宋DM,销售4194辆、吉利帝豪EV,销售4114辆、江淮iEV5,销售2603辆、比亚迪秦(PHEV),销售2293辆、奇瑞小蚂蚁,销售2245辆、比亚迪e5,销售2203辆、康迪全球鹰K17,销售1720辆、荣威ERX5,销售1580辆。就车型而言,榜单中除比亚迪宋DM、秦PHEV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余均为纯电动车型。就品牌来说,上榜车型几乎都是自主品牌,可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据绝对的先发优势。
 
  8月,纯电动车中的A00级电动车有2.4万辆,同比增长138%,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57%,其仍是新能源车市中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A级电动车的销量主要来源于北京市场。今年8月,A级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17%,这体现了北京市场对A级电动车需求的平稳。总体而言,8月微型电动车继续保持强势,中大型电动车市场也有亮点。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北汽EC系列、吉利知豆、帝豪EV等表现强劲,北京市场比较受欢迎的车型比亚迪e5、北汽EC180等表现得也相当好。此外,宋EV和荣威ERX5也带来了一定的增量。但曾经的微型电动汽车领域的佼佼者——众泰E200则跌出前十,866辆的月销量同比暴跌44%。看来除了用来占用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之外,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降低了很多。
 
  比亚迪秦EV的表现更让人大跌眼镜,月销269辆,同比下跌82%。偏高的定价以及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让秦的优势越发微弱。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纯电动汽车主要市场的北京,目前的待购车客户的数量处于峰值,达到月均7000个。今年1~6月,北京共使用了2.8万个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还有不少指标尚未使用,因此北京市场对纯电动汽车销量的贡献将持续到年底。这将是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较大的增长点。
 
  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平平
 
  合资品牌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极低,仅有几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售出少量新能源车型。如:北京现代新伊兰特(EV)销售260辆;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62.0(PHEV)销售13辆;华晨宝马X1四驱1.5(PHEV)销售361辆。
 
  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萧条不同,合资品牌油电混合车型销量还算差强人意。其中,主要销量仍来自于南北丰田,但雅阁混动车型已经表现出稳定的市场需求,销量超过凯美瑞混动车型。近期,雅阁、思铂睿、君越、索纳塔、K5等混动车型全面出击,中高级车混动化趋势日益明显。
 
  从销量层面来看,目前占据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主导地位的仍是发力较早的日系品牌:卡罗拉双擎以4031辆的销量位列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销量第一,雷凌双擎则以3241辆的销量紧随其后。此外,雅阁锐·混动车型、起亚K5混动车型也在今年发力。
 
  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市场的“破冰”并不能解决合资车企“双积分”政策之困。因为根据我国政策,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在新能源汽车的范围内,只能算作节能汽车,一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二不能纳入新能源汽车积分范围内。也正如此,最近跨国企业、合资企业公关政府相关部门,希望政府能够延缓实施“双积分”政策。
 
  尽管当下,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较合资企业、跨国公司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不意味着自主车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在公关政府部门的同时,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不少跨国公司已与国内车企达成新能源汽车合资协议,合资车企也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这一系列的举动,都将让目前格局比较稳定的新能源车市在未来的几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韩冬)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