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兴邦 中国家电业助力"中国制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家电工业的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我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家电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重点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为下一阶段实现家电“强国”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jiadianzhizao
资料图:彩电生产制造(图片来源:互联网)
  以制造为本 加强技术创新
 
  2016年家电主营业务收入1.46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3.78%,比2010年增长了62%;利润总额达到119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0.37%。
 
  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中国家电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战越勇,产业发展平稳健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家电主营业务收入1.46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3.78%,比2010年增长了62%;利润总额达到119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0.37%,比2010年增长162%。今年以来,大白电的产销量均有小幅增长,小家电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总体健康。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中国家电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46亿元,同比增长16.02%;实现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9.63%。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家电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造升级之路上已经领先一步,开始积极部署《中国制造2025》战略项目。《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为,力争用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对制造水平明显高于中国整体制造业水平的家电业来说,实现战略目标并不是很难。根据目前中国家电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到2025年,中国家电业将引领国际家电产业的发展。
 
  中国家电业的制造能力高于中国整体制造业的平均水平,这源自家电企业对研发、创新、装备等各方面的投入。《中国制造2025》对创新能力提出了具体的考核指标。就这些指标来说,近几年家电业涌现出大量科技创新成果,科技成果含金量持续上升。其中,国内龙头企业成为技术进步的中坚力量。截至2016年年底,海尔、美的、格力这三家核心企业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数量超过6.9万个。
 
  另外,目前中国家电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在整个制造业来看也处于较高水平。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已有部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工程以及标杆性的海尔互联网工厂崭露头角,但在一些小企业仍可看到一些手工作坊,更多的家电企业正在经历由“工业2.0”向“工业3.0”的过渡。
 
  总体来看,近几年在党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家电业主动出击,持续在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方面下苦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良性健康的创新氛围正在形成。在重点企业带动下,家电工业的科技研发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完成。重点企业开始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并采用开放式创新方式,聚集全球优秀人才。研发投入的增长使家电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大量涌现,自有知识产权进入快速上升期。根据部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海尔、美的、格力3家核心企业的合计研发投入2012年超过60亿元,2013年超过80亿元,2014年超过100亿元。在此基础上,随着制冷压缩机、电机、磁控管、热交换器、保护器等多个领域攻关项目的完成,家电核心技术取得全方位突破,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家电产业链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
 
  消费升级锐不可当  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全国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居民消费的进一步改善,为家电产品升级换代带来大好时机。家电产品成为生活品质甚至审美水平的一种体现。
 
  当前,中国消费者已不满足于过去简单地拥有家电、使用产品,转而追求更好品质的生活。近年来全国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居民消费的进一步改善,为家电产品升级换代带来了大好时机。家电产品已与家庭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成为人们生活品质甚至审美水平的一种体现。
 
  2016年,家电产品在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的基础上,智能化、时尚化、健康化特征凸显。搭载WiFi功能的智能家电比例提升明显,各大家电企业还开发出拥有人机交互、机器互联以及自学模式等更多智能化功能的产品。随着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不断推出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家电产品。除此之外,随着80后、90后消费能力的提升,外观时尚、富有设计感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家电产品成为年轻人彰显个性和品位的一个平台。
 
  具体到内销市场上,整体增速趋稳,冰洗空三大产品市场微增,厨房电器与卫浴产品成为行业亮点,零售量、销售额全部增长。2016年,厨电产品继续受到消费者关注,适应都市消费人群的台式洗碗机、炒菜机等产品不断涌现;而卫浴产品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智能坐便器,更多产品加入了除味、水净化等功能。在整体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线上销售的强劲表现依然是亮点,大家电与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延续上年的走势,保持强势增长态势。
 
  在国内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同时,中国家电业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提升。经过多年持续的努力,中国产品的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海尔、格力、美的、海信等一批中国自有品牌已经得到国外经销商与消费者的认可,开始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给“中国制造”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国家电业正在从单纯依赖出口的贸易型模式向新型国际化战略转型,国家积极的外交政策也有利于企业不断探索国际化的新途径,并收到明显效果。
 
  当前,家电业已经进入深度融合、快速变革的新时期,资本、科技、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已经突破国界,全球化分工、国际化产销已经成为家电业的时代特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家电产业全球性兼并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海尔先后完成了对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东南亚白电业务、美国GE家电板块的收购,美的收购了东芝白电业务、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等。此外,海信收购了夏普墨西哥电视机工厂,华意、万宝等零部件企业先后收购西班牙科必奇商用压缩机及意大利ACC公司。这些都表明,中国家电业国际化步伐在明显加快。
 
  作为行业组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继续通过制定发展规划,编制技术路线图,组织行业交流、培训和展会等方式,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相信未来中国家电业将为中国制造业做出表率,而我们也必将实现家电“强国”的目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家电业掀起人工智能语音潮 仍需注重实用性

    近期,互联网电视市场再起波澜,小米、乐视、TCL及长虹等四大电视品牌商不约而同的发布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新款互联网电视,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推向前台。
    2017-05-05
  • 出口量持续增长 汇率波动对家电业影响几何

    出口量持续增长 汇率波动对家电业影响几何

    自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在刚刚过去的9月更是曾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新高。虽然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所企稳,但是对于众多出口占比较大的家电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无疑挑动着他们敏感的神经。
    2017-10-25
  • 中国家电业正从“问鼎国内”到“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业正从“问鼎国内”到“走向世界”

    中国家电行业从早期跟进模仿到后来自主原创,从依靠代工到品牌输出,从立足中国到走向世界,一路走来,有鲜花也有荆棘,有人登顶也有人掉队。如今,中国家电企业将开启新征程,仍需登高望远,将自己的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7-12-16
  •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