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频繁出招 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五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对国民经济贡献度提升等四大亮点。
waiz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对外资的利用也随之进入新阶段:
 
  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各项外资政策密集推出、扩大开放频繁出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四大亮点,包括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
 
  外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十八大以来,双向投资达到了新水平。数据显示,2013-2016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894亿美元,年均增长3.1%;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915亿美元,年均增长21.6%。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平稳增长,虽然不像过去那样的两位数增长,但利用外资更多要看结构、看水平。外资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两个领域比较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还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改变了以往靠政策优惠来招商引资的单一模式。
 
  数据显示,外资更多地流向了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2400家。
 
  外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有很大提升。高峰介绍说,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的43.7%,纳税占18.3%,就业占城镇总就业人数的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的25.2%。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但却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过去五年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放宽外资准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让开放的门越来越大。今年4月我国新设的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总数已达11个,形成了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
 
  此外,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减少限制性措施。近3年来我国共分两次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的目录将限制性措施由2011年版的180条减少到93条,2017年版的目录进一步将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总计缩减了65%。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版目录还吸收了此前自贸试验区的开放试点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经验,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
 
  “外资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高峰指出,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我国对外资营商环境会不断改善政策的优化,使得中国与外资共赢的格局更加稳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51.9亿元,增长了1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据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2016年77%接受调查访问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2016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
 
  白明指出,未来我国对外资的营商环境会不断改善,现在的范围还是比较小,在自贸区的小范围试点会逐步扩大范围,这是个大方向。
 
  他指出,未来营商环境的改善主要在两个方面:硬件的改善,比如各种园区环境等硬件设施;软件的改善,如政策制度的逐步完善。
 
  更加开放的中国,赢得了世界的点赞与认可。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有所上升,
 
  其中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了6位。
 
  高峰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打造吸收外资主阵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同时,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中国制造2025》的所有政策措施是普遍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视同仁,并不存在限制外商投资的做法。特别是高科技领域,更不存在打压外资企业的说法和做法。
    2017-05-26
  • 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减少 中国银行业开放再次提速

    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减少 中国银行业开放再次提速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2017-08-18
  • 利用外资:降门槛增活力 实现共赢发展

    利用外资:降门槛增活力 实现共赢发展

    世界银行近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3年度到2016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前移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前移31位。
    2017-10-17
  • 经济新常态下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模式面临新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是利用外资面临“低端产业不想要、高端产业难引进”难题。二是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模式转型面临瓶颈。三是外资企业审批制改革后,事中...
    2017-11-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