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长 纯电动轿车是主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17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进入传统旺季,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在“金九”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据数据统计,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7.8万辆,同比增长79.7%和79.1%;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同比增长40.2%和37.7%。
xinnengyuanqiche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年年初,中汽协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目标调整为70万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增速基本符合中汽协年初的预期,而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旺季,所以今年新能源汽车完成70万辆产销目标的问题不大。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为19.5万辆,同比增长14.4%,没能完成全年目标销量的50%。是什么因素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第三季度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金九”的刺激效应又有多大?或许,这一系列问题都可以从数据本身探知一二。
 
  ■ 纯电与插混齐头并进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9月,乘用车方面,纯电动汽车销量为4.82万辆,环比增长10.13%,同比增长100.2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30万辆,环比增长18.22%,同比增长76.26%;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则销售了1.19万辆,环比增长42.03%,同比增长61.65%。
 
  通过数据可知,今年9月无论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均迎来了爆发式的同比增长。一方面“金九”效应直接促进了乘用车市场的整体活跃;另一方面,9月正处于“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前的敏感期,不少企业早已为政策来临布局准备。此外,在此前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中已为新能源乘用车做出了基本定义,即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乘用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对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信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形成持续增长的走势,首先得益于年初北京等限购城市需求的快速启动;其次得益于新能源车补贴公告和购置税免税公告的按时发布;最后,越来越多的厂家把新能源车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推出新车型也拉动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提升。
 
  此外,记者发现,随着市场包容度的提升,消费者对于普通混合动力车型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9月,普通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表现都很抢眼。其中一汽丰田卡罗拉混动版共销售6054辆,同比增长66.46%。
 
  不过,触发9月新能源乘用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根本诱因,在于去年的“骗补风波”。2016年9月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公开曝光了五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骗补或谋补的典型案例,共涉及财政补贴资金10.1亿元。但事实上,这些公开案例只是行业内的“冰山一角”。
 
  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内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待瞬间降至冰点,尤其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关注明显下滑,这也直接影响了去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因而,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很大。
 
  此外,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今年9月初的泰达论坛上正式宣布国家已启动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这也进一步坚定了车企推进纯电动驱动技术路线的决心,强化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信心。
 
  同时,基础设施的改善也为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带来了利好影响。国家能源局曾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2017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80万个。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则称,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四纵四横”城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这些基础设置的完备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活跃。
 
  ■ 纯电动轿车是主流
 
  具体来看,9月纯电动车型依然是市场销售的主力车型,销量为4.82万辆,占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含普混)总销量的65.94%。可见,目前纯电动是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最为主流的技术路线。9月,纯电动轿车共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90.81%,A0级纯电动轿车比较受市场认可。如:新奔奔纯电动版共销售960辆,而奔奔迷你纯电动版则销售了1626辆。除此以外,纯电动SUV与MPV的销量也在9月获得了大幅增长,其中,纯电动SUV共销售3360辆,同比增长290.24%;纯电动MPV共销售1098辆,环比增长269.70%。
 
  由此可以看出,在纯电动车型中,轿车占据了主流。而纯电动SUV与纯电动MPV车型也呈现出大幅增长状态。其中,比亚迪宋共销售了372辆,占纯电动SUV车型销售总量的11.07%;纯电动MPV方面,长安欧力威共销售了1005辆,是纯电动MPV中的绝对主力。据了解,目前纯电动MPV车型已纳入到不少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例如:不久前上汽大通纯电动MPVEG10迎来了正式上市。可见,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渐蓬勃,车企为消费者提供的新能源车型选择也变得日渐丰富。
 
  除此以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在9月获得了大幅增长,销量为1.30万辆,占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含普混)总销量的17.78%。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共销售6051辆,同比增长15.21%;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共销售6936辆;插电式混合动力MPV共销售7辆。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的销量几乎平分秋色。其中比亚迪宋DM共销售了3745辆,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的绝对主力。
 
  ■ 主力车企表现各有不同
 
  “金九”效应不仅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生机,也再度激发了主力车企的销售潜力。其中,比亚迪汽车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17万辆,同比增长15.7%,再度成为国内车企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王。
 
  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共计售出8376辆,占其新能源车型总销量的71%,宋DM与秦DM分别成为其销量主力。比亚迪在公告中称,预计下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其新能源汽车将继续热销,这块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据悉,未来比亚迪将推行平台化策略,其精品车型均会推出纯电动及普通混合动力版本。
 
  近日,江淮汽车也发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3021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665辆,增长81.44%。不过,在盈利方面,江淮的表现却并不如意。据江淮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显示,预计今年前9个月公司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0%左右。因此虽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江淮依然发挥稳定,但如今盈利问题已经对江淮构成了一定压力。
 
  除此以外,众泰汽车与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在“金九”期间也很突出。其中,9月,众泰汽车共销售纯电动乘用车2504辆,同比增长94.56%;长安汽车的纯电动车型销量达6192辆,已连续两月销量突破6000辆。10月19日,长安汽车携长安CS15EV360、逸动EV300、逸动PHEV三款车型正式上市,并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该计划是长安汽车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全新战略,将对人、车、产业链和自然问题进行集中的深度思考。(记者 韩忠楠)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