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渐行渐近 开源开放平台引爆新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1





  通过语音可以控制各种电器,通过手势可以控制车辆运动,自动驾驶平台可以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时间……这些曾经看似很遥远的事情,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已经一步步变为现实。
rengongzhine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有可能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跟任何一个行业结合,人工智能都可以为其带来巨大改变。这使得大把的社会资源纷纷涌入,人工智能领域呈现井喷之势。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已出台,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人工智能作为新词首次出现在报告中。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近日表示,将考虑依托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技术方向,试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
 
  毫不夸张地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随着开源开放平台的建设,人工智能将被彻底引爆。麦肯锡预计,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将以50%的增速逐年增长,远超全球市场20%的复合年增长率。
 
  科技巨头纷纷发力 人工智能渐行渐近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吸引谷歌、亚马逊、英特尔等国际科技巨头的集体“跟风”。在国内,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各家公司都通过自身研究、投资并购等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同时,国内一大批创业型公司也积极投身人工智能领域,大规模的资本进入,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推动着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早在2013年1月,百度就对外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发力人工智能。今年7月,百度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当天,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已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兜风”了。
 
  在近日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引入顶尖科学家计划,并表示3年内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也包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等在内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从2016年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腾讯突然发力,开始大踏步挺进人工智能领域,还成立了AILab(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研发人员近期在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面部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而在今年8月20日,科大讯飞已经与安徽省立医院联手打造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未来安徽全省105个县的医疗机构的医生都可以远程向省立医院中心发送影像资料,人工智能系统可以立即给出辅助诊断意见。
 
  在科技巨头及创业公司的积极推动下,人工智能离人类生活越来越近了。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5-10年,人工智能将助推全球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近10万亿美元。有分析称,人工智能将以三种形态和方式对全球经济形成推动和牵引,而美国和中国则可能成为技术和产业的领跑者。
 
  中国智能实力强劲 政策助力迈向制高点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表示,语音交互的方式,将成为未来5-10年机器和人类最主要的交互方式。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大赛上,中国的人工智能系统已经连续12年处于国际最领先水平。
 
  “中国不仅仅有科学技术的积累,还有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基础,同时还具备巨大的实验场。从中美对比来看,美国也许在从0到1的原创能力上具有更多优势,但是中国在应用落地方面,有更强大的优势。”胡郁表示。
 
  不过,一项新技术,从研发到形成产业,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引来了科技大佬们的极力拥护:李彦宏在两会上谈论的话题基本上只有一个:人工智能(AI),他提出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小米创始人雷军提出要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培养与引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口气提出了与人工智能有关的9条建议。
 
  作为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人工智能已经得到政府的关注,人工智能作为新词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国务院今年7月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在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占据人工智能科技制高点。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开始发力。日前,北京市正式印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5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对相关产业带动规模超过5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10月24日,中科曙光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促进以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青岛的产业化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学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李萌表示。
 
  搭建开源开放平台 引爆人工智能新时代
 
  如果说嘀嘀打车、共享单车这一波明星创业公司的出现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那么未来五到十年的创业明星一定得益于人工智能的技术革新。
 
  据李萌透露,科技部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抓紧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并考虑将依托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技术方向,试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
 
  在此之前,这些企业已经自主建立起了民间开放平台,收效良好。今年7月,百度在其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开放无人驾驶汽车平台Apollo与人工智能交互平台DuerOS。目前,联想、爱奇艺、携程、泰康、菲利普、奇瑞汽车、哈曼、海尔等一大批企业已经借助百度的AI开放平台,生产了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例如,奇瑞携手百度打造了EQ无人驾驶汽车;联想与百度强强联手,用AI技术让家居产品“听”懂人话;飞利浦电视携手百度打造家庭型智能应用等。近日,科大讯飞在其开放人工智能交互界面(AIUI)上线近18个月后,宣布提供10.24亿元的扶植基金,投资开发者团队。科大讯飞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已经达到46万个,日均交互次数达到10亿,累计终端数达到12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开发平台的不断建设,AI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热点。可以预见,当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之后,无数开发者将相继涌入,引爆人工智能新时代。
 
  不过,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提醒从业者,人工智能系统如果想做成功,还要注意四个最重要的要素:“A”、“B”、“C”、“D”。他将人工智能比作一辆汽车,他说,“A”即Algorithms,就是算法,决定这个汽车跑得快慢;“C”即Computingpower,就是计算力,承载着整个人工智能系统的重量,计算力强才能运算快;“D”即data,就是数据,它相当于燃料,必须有大数据才可以驱动人工智能系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B”,即Business,就是垂直行业,它相当于车的方向盘,决定了人工智能这辆车往哪个方向走。“即使你有再好的算法,再强大的数据,超强的运算力,但如果不与一个具体的行业相结合,人工智能是没法落地的。”芮勇表示。(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迎风口 预计明年市场规模将破380亿

    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超过230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 3%。与此同时,随着存储、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交叉融合,未来十几年后数字经济将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2017-03-22
  • 家电业掀起人工智能语音潮 仍需注重实用性

    近期,互联网电视市场再起波澜,小米、乐视、TCL及长虹等四大电视品牌商不约而同的发布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新款互联网电视,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推向前台。
    2017-05-05
  • 人工智能元年开启 计算机视觉产业进入利润回报期

    人工智能被普遍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人们期待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就像过去几个世纪的蒸汽动力、电力以及无处不在的电脑运算能力那样。
    2017-05-08
  • 人工智能:中国迎来"后发制人"的机遇

    当前,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2017-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