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兴盛背后 盈利模式成发展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伴随着滴滴打车的兴起,“共享经济”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在不知不觉中深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当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器、共享唱吧(KTV)、共享按摩椅、共享篮球等各类共享经济模式已经相继出现,掀起了共享经济热潮。一批独角兽企业也在这波热潮中脱颖而出。
gongxiangji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然而,伴随着共享经济的兴盛,一些负面消息也接踵而来。共享电单车“小鹿单车”日前正式宣布退出北京市场,开始回收其在北京地区的车辆;在共享单车领域,小蓝单车、酷骑、小鸣单车则陆续曝出押金难退、资金紧张等问题;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LeDian、河马充电、泡泡充电、小宝充电等企业也已悄然退出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共享经济项目能否成功要看是否符合用户需求,同时还要探索有效的盈利模式。
 
  喧嚣过后市场开拓问题显现
 
  “从众筹起步,在北京大学实验成功以后,逐渐推广到北京的22个学校,再到全国200多个高校,OfO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而今,OfO还走出国门,为全球9个国家,170个城市提供了服务,在平台上连接了超过8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提供30亿次出行服务。”讲起自家公司的发展史,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脸上透着一股骄傲。
 
  也许正是通过OfO让人看到了共享经济背后的巨大蛋糕。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共享经济经历了迅猛的爆发期,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器,分答、知乎,教育分享、医疗分享等各种各样的共享在共享经济的舞台上百花齐放。而共享项目单车更是掀起了上游供应商的集体疯狂。据统计,一度有70余家企业从事共享单车项目。共享单车还与移动支付、网购、高铁一起,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然而,“捧得越高,摔得越惨”。今年,全国十余个城市宣布停止共享单车新车投放,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和政府监管的收紧,共享单车被浇了一盆冷水。行业数据显示,今年4月之后,除了摩拜、OfO之外,就再没有共享单车企业获得过新的资本融资。
 
  纵观其他共享领域,共享充电宝已有乐电LeDian、河马充电、泡泡充电、小宝充电等企业陆续退出;共享唱吧(KTV)也被爆料遭人冷落,在商场沦为消费者小憩的休息场所;共享雨伞在一阵喧嚣过后,其发展也受到了限制,单一项目市场开拓困难的问题开始显现。
 
  探索有效的盈利模式成关键
 
  共享经济领域出现的这些现象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共享经济到底怎么了?
 
  “这个时代已经变了,需要的是管理、运营、资源的再分配。”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胜江对此表示。以共享单车为例,王胜江认为,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多少车被损毁,而在于现在所采用的模式能否盈利。“如果投资人的资金断掉了,共享项目还能否进行下去?这是很多共享创业者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其次还要思考你所经营的项目是否是刚需。”
 
  事实上,一年多前,当共享单车接过网络约车的风口接力棒后,这一行业的“烧钱”厮杀与当年网络约车的资本拼杀相比,就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竞争早期,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就大举补贴、打免费牌,不甚乐观的骑行费用与沉重的运营成本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大。环顾所有已经倒下的共享单车企业,几乎均是因为资金难以为继。而共享充电宝等领域企业的失败,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大程度上与刚需这一诉求背道而驰,没有找到有效的运营模式有关。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表示,一项共享项目能否做成功要看是否是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如果一开始就在模仿、跟进,那就很难成功。目前,共享单车领域,摩拜、OfO两家企业已经占据了行业95%以上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企业的机会已经不足5%,成功的可能可想而知。
 
  而跳出单个领域,纵观整个共享经济行业,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共享经济前进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行业发展规范、公共服务、政策环境、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如果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都能得到很好解决,共享经济的发展将会更加平稳快速。
 
  几乎所有行业都将被渗透
 
  毛大庆表示,我国有着发展共享经济的独特优势与基础。据悉,目前我国有接近9亿的4G用户,有着10.5亿部智能电话,移动支付用户在2016年12月就超过了5亿人,移动支付交易额是美国的50倍。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提下,更加激发了很多利用共享经济理论而不断产生的新的模式创新和新的技术创新。“互联网+”等大量政策的出台,也更进一步地激发了共享经济在我国的发展。
 
  据悉,在推动共享经济不超过三年的时间里,已有超过1000家以上的非金融类平台,近百家估值超过一亿美元的共享经济企业,市场的交易规模在2016年年底超过了3.45万亿,共享经济的参与人数超过了6亿人,共享经济参加服务人数6000万人,直接带动的就业将近600万人。
 
  全球280多家独角兽企业,我国占1/3还要多。在我国这些独角兽中,共享经济企业的估值与企业数都占了我国的独角兽企业总数的1/5以上。
 
  “我国的独角兽企业里面有一大堆都是共享经济领域产生的,这是我国独步全球非常重要的背后推手所产生的。”毛大庆表示,共享经济是在全球资源错配和低效使用背景下的大势所趋,也是让人类越来越强大的重要的推动力。共享经济在我国有着强大的内生动力、内需力和外在的驱动力。共享经济正在向各个领域渗透,未来在互联能力更强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行业和领域都可能会被共享经济渗透。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或将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 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
    2017-07-05
  •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共享经济进入调整期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共享经济进入调整期

    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催生了众多新业态、新模式,也满足了人民群众便利生活的需求。然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新问题,如今曾经炙手可热的共享单品或日渐稀少,或消失不见,共享经济退潮了吗?
    2018-10-23
  • 2018年交易规模近3万亿 共享经济新增长潜力从何来?

    2018年交易规模近3万亿 共享经济新增长潜力从何来?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29420亿元,比2017年增长41 6%,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2019-03-21
  • 共享经济有望创造更多“风口”

    共享经济有望创造更多“风口”

    “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正在改变你我的生活,甚至有网友将之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它们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而且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9-03-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